首页 > > 59

呎價1.43萬 香港再誕千萬「夾屋王」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報

  

  青衣宏福花園3 房單位以千萬元成交,成為歷來最貴夾屋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即使貿易戰加劇陰霾不散,二手交投數字有所下挫,但仍無阻樓價上升,資助房屋之一的夾屋價格亦屢創新高。青衣宏福花園繼上月首誕千萬「夾屋王」,僅半個月後紀錄就被打破,該屋苑新近錄得一宗1020萬元成交,造價較上次紀錄高20萬元,單位屬中層海景3房單位,呎價約1.43萬元。

  中原地產青衣翠怡花園第一分行高級分行經理練玉群稱,單位來自屋苑第2座中層A室,實用面積712平方呎,屬3房套間隔。該盤已補地價,原先在自由市場叫價1000萬元,但放盤短短數小時,迅速接獲多名買家洽購。最終,業主反價20萬元,將單位以1020萬元沽出,平均實用呎價14326元,創屋苑新高。

  原業主於2007年以281.8萬元於自由市場買入,持貨約12年,轉手帳面獲利738.2萬元,單位升值約2.6倍。練玉群指,買家為用家,鍾情單位享開揚海景,景致吸引,因屋苑少有同類單位放盤,買家肯在原價之上再加20萬元購入。

  根據市場消息,現時屋苑有約3個放盤,入場價由約850萬元起,市傳屋苑一個享有海景的高層3房單位,放盤叫價1180萬元,若屬實並獲承接,將再度打破屋苑樓價新高紀錄。

  資料顯示,上月該屋苑同屬3房套房間隔的3座中層H室,望山景,成交價1000萬元,是次新成交造價多20萬元或2%。事實上,練玉群指出,去年7月起同類型海景3房單位以985萬元易手,已追貼千萬元造價,呎價約1.38萬元。

  富榮花園未補地價穿8球

  其他資助房屋近日亦有矚目破頂成交。去年已突破千萬的大角咀居屋富榮花園再破頂,其6座低層D室3房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在居二市場以812萬元售出。是次為屋苑綠表價首次破800萬元,呎價約1.37萬元,同時亦膺九龍區未補價居屋王。

  富榮花園去年7月以1065萬元沽出一個中層3房戶,折合每方呎約1.79萬元,為居屋樓價首度衝破千萬元大關,使富榮花園一舉晉身成為「千萬居屋王」。時隔大半年,夾屋亦產生過千萬元成交,而以已補地價作標準,居屋王與夾屋王現時相差45萬元或4.2%。

  同一時間,公屋市況不遑多讓,屯門公屋亦錄得呎價破頂易手紀錄。屯門良景良俊樓高層8室,屬開放式間隔,實用面積153平方呎,上月在自由市場以219萬元沽出。單位成交呎價為1.431萬元,創出屋苑呎價新高。

  【夾屋小字典】

  夾屋全稱「夾心階層住屋」,是九十年代房協旗下的資助房屋計劃,價格比居屋高,但較私樓為低,全港合共有10個夾屋屋苑。夾屋計劃於1993年正式出爐,原為俗稱「夾心階層」的中產市民解決住屋問題,購入夾屋單位有5年的轉售限期。夾屋與居屋及公屋不同,不設綠表市場,必須補地價才可於自由市場放售單位。

  最新「夾屋王」宏福花園是第一批推出的夾屋,鄰近青衣港鐵站及大型商場青衣城,共提供1024個單位,設有4座。單位面積介乎635至832平方呎,以大單位為主。由於屋苑臨海而建,約半數單位可望海景。

  其他夾屋屋苑包括沙田的雅景臺及晴碧花園、葵涌的芊紅居、荔景的浩景臺、寶琳的疊翠軒及旭輝臺、香港仔的悅海華庭、鑽石山的悅庭軒,以及何文田的欣圖軒。

  【拆局解碼】盤源稀缺夾屋王迭出

  【香港商報网訊】宏福花園再次誕生「夾屋王」,是否意味夾屋大受市場追捧?在完全看好夾屋市道之前,不妨先針對今次成交了解破頂背景,以及該區的市場實況。現時外圍經濟環境未明朗,今次成交反映私樓客流入夾屋,未必能反證資助房屋一路向升,入市仍須以審慎為主。

  雖然是次成交單位造價破千萬元看似矚目,但事實上這個水平的成交價,在市場上屬於「抵買」。正如中原地產青衣翠怡花園第一分行高級分行經理練玉群所言,單位享有開揚海景,景觀上十分吸引,實用呎數達712平方呎,面積偌大,折合呎價在1.4萬元水平,其實不算昂貴。再加上屋苑鄰近機鐵站,位置便利更令單位價值上升,故今次1020萬元的成交價仍算合理。

  青衣區缺乏新盤

  至於單位之所以破頂沽出,歸根究底在於盤源稀缺問題,業主叫價普遍硬淨。新居屋搶去部分購買力,令二手私宅市場由是交投放緩,業主見狀惜售,令市場盤源趨於稀缺。

  青衣區近年同樣缺乏新盤,宏福花園附近的私樓如盈翠半島,面積最大不過500餘平方呎,而宏福有較多逾700平方呎的單位,實用率較高,吸引區內換樓客注目。

  練玉群謂,宏福花園放盤不多,成交量平均每個月1宗,若果叫價不理想,業主寧可封盤不願放盤。就如今次成交,業主甫放盤已有數名準買家表示有意購買,反映市場餓盤。宏福花園買家多是同區換樓客,這批客群已扎根該區,細屋換大屋的需求較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