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打工仔上月MPF 人均蝕1.29萬元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港股在「五窮月」錄得近一成跌幅,難免對打工仔的強積金(MPF)戶口帶來損失。理柏數據顯示,5月份強積金整體回報率跌4.02%,以4月份強積金資產總規模逾9000億元水平及全港280萬名打工仔推算,人均單月要蝕1.29萬元。若以強積金總參與人數逾420萬人計,每人帳面蝕8614元。

  債券基金在「五窮月」仍錄增長,其中港元債券回報率為1.1%,環球債券及亞太債券基金,回報率分別為1%及0.17%。股票基金則傷亡慘重,中國股票基金跌10.08%,大中華股票基金及香港股票基金,分別跌9.76%及8.7%。美國股票、環球股票、歐洲股票及亞太股票基金均錄得6%跌幅。

  360隻基金跑贏盈富基金

  期內,盈富基金(2800)按月跌8.38%,大約有360隻基金跑贏盈富基金,主要是債券基金、保守基金為主。強積金基金當中,有逾60隻基金跑輸盈富基金,中國股票基金及大中華基金則包尾。理柏又指出,港元貨幣基金跌0.14%,保證基金跌0.39%跌幅,人民幣債券基金跌1.34%。

  認可財務策劃師(CFP)、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兼The Motley Fool HK萬里富財經專欄作家梁耀康亦曾提到,強積金投資注重長線回報,成員於年輕時不用太理會短期升跌,但臨近退休則不太適用,因為股市升跌難以預計,若在退休前仍持有股票基金的話,應趁每次牛市減磅,做好資產配置安排。此外,退休後資金亦應做適當管理及投資,風險不宜過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