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內地通脹升溫中 專家料難長期走高

2019-06-06
来源:

  

  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本輪通脹不是結構性問題,不會長期走高。

  內地3月和4月通脹率升破2%,有市民擔憂通脹持續上升影響生活水平。通脹是否真的殺到埋身,甚至波及股市與樓市?綜合一眾經濟學家的觀點,多數認為,這一輪的通脹不是結構性問題,不會長期走高;少數則認為,內地與香港的通脹走勢繫於中美貿易戰的發展。

  香港商報記者 馮金鋒

  國家統計局4月份數據顯示,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2.5%,符合預期。4月食品價格按年升6.1%,推高通脹1.19個百分點。當中,豬肉價格上漲14.4%,較3月擴大9.3個百分點,促使CPI增加約0.31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解釋稱,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繼續回升。

  然而,內地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3月為100.4,4月為100.9,兩者均低於去年同期的103.1和103.4。有經濟學家表示,行內更關注PPI而不是CPI,PPI主要的目的是衡量企業購買的一攬子物品和勞務的總費用。由於企業最終要把費用以更高消費價格的形式轉移給消費者,因而PPI的變動更有助於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的預測。

  澳新:內地貨幣政策適度維穩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 楊宇霆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內地通脹走勢端視乎內地豬瘟發展,預計會維持一段時間,但全年不會維持在現水平。他認為,在經濟下行的時候,通脹率是不會高企的。

  楊宇霆認為:「食品價格通脹問題是不會影響金融市場的,金融市場主要受貨幣政策影響,而人行的貨幣政策與通脹無關。」

  他預期,未來人行會採取適度維穩的貨幣政策,包括在金融市場上進行回購。刺激經濟措施方面,他相信當局會採取改革性措施,例如減稅,而不會是減息或量寬。

  瑞信:預測內地全年通脹1.9%

  瑞信亞太區高級投資策略師 邵志銘 (图右)

  瑞信預測今年內地全年平均CPI為1.9%,明年為2%。瑞信亞太區高級投資策略師邵志銘表示,就算通脹率漲至3%,亦在人行的可接受範圍內,不一定會採取新的應對措施。

  邵志銘分析稱,近期內地通脹率上升至2.5%,主要是因為非洲瘟疫導致豬肉價格飆升所致,但綜觀製造業及消費等方面的通脹依然維持在低水平,相信近期的通脹只是短期現象,不會持續,預料人行會優先應對貿易戰帶來的出口下跌影響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的問題。

  他又強調,內地目前重優先處理經濟增長問題,當貿易戰損害出口收入,便要內需搭救,但當局不希望過分依賴樓市作為經濟增長動力,對汽車業的各項減稅和放寬限購,便是為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對本報記者表示,近期價格上漲最明顯的有豬肉、化工產品及水泥。豬肉價格是受了非洲豬瘟的影響;化工產品方面則是因為近期江蘇化工廠爆炸,當局嚴格監管該類產品,供應受到影響;水泥問題則與供給側改革有關,此改革淘汰了產能過剩、粗放型經營的中小工廠,水泥價格因而回漲。

  華大:近期通脹非結構性問題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楊玉川強調,推高內地通脹的兩個因素,包括豬肉和化工產品,都只是意外,不是結構性問題,看不到有長期持續的理由。他又表示,內地現在主要處理的是經濟增長問題,當政府提前發放5G商業牌照,其實就暗示了刺激消費、保持經濟增速的意思在裏頭。

  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到年底可能有轉機,這會影響股市氣氛。當大家消費意欲降低,市場的投資意欲也會低。他預期當局可能採寬鬆的貨幣政策,首先可能降準幫助企業融資,其次才考慮降息。樓市方面,他認為,國家不想過多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惟樓市和金融體系息息相關,樓價下跌會打擊到金融體系,當局可能會有措施提振樓市。

  另有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市場人士稱,對於內地通脹走勢並不樂觀,緣於中美貿易戰的必然結果是兩個國家的物價都會上升,而現在還不能判斷貿易戰什麼時候結束。

  「更重要的是,緣於過往數年內地的通脹水平都維持在較低水平,一旦市場的某個產品價格上升,勢必引起整個產業鏈的連鎖加價。」該名市場人士看法較為悲觀,倘若中美貿易戰短期內沒有和解,那麼今年內地的通脹還會節節向上,難封頂。

  香港通脹高於內地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4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2.9%,高於3月份的相應升幅2.1%,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4月份有較大的按年升幅,主要是由於旅遊費用升幅擴大和進出香港交通費用上升,以及新一個財政年度政府提供較低的差餉寬減上限所致。

  剔除港府所有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4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亦為2.9%,高於3月份的2.6%。

  港府發言人表示,通脹壓力在近月大致維持溫和,4月份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有所上升,主要是由於復活節假期較遲來臨(今年在4月中開始,而去年則在3月底開始),令旅遊費用的按年升幅擴大。4月份整體通脹率的上升,亦由於今年4月開始,差餉寬免的上限由每個應繳差餉物業每季2500元下調至1500元。

  活豬批發價飆升

  展望將來,港府發言人稱,通脹短期而言料會維持溫和。早前新訂住宅租金回落對未來數月的通脹應有緩和作用,外圍價格壓力近期亦有所減退。

  無論內地的通脹走勢會如何,至少目前豬肉價格在兩地都已飆升。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昨日活豬平均批發價為每擔(100斤)2967元。

  上周五(5月31日)上水屠房再次發現有豬感染非洲豬瘟,場內4100隻豬須銷毀。活豬業界昨傍晚與政府就內地活豬供應事宜開會,業界稱,本港兩度驗出內地活豬帶有非洲豬瘟而殺豬,有內地農場對供豬到港卻步。馮金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