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家超:內地司法獨立排前列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报

 

  李家超指內地司法獨立排名居前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早完成5日合共逾20小時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特別會議,草案下周三將「直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審議。對於反對派質疑內地司法的可信性,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指出,由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司法獨立排名中有140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大陸排名第45,司法獨立評分更獲4.5分,高於不少港人熱門旅遊地點。他重申,如果沒有有效方法將犯嚴重罪行的逃犯移送回去審訊,任由其逍遙法外,難以令社會接受。

  評分獲4.5分優歐亞多國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完成最後一次討論修訂《逃犯條例》的特別會議,會上反對派議員繼續質疑內地司法的可信性。工黨張超雄擔心經修例後,香港可引渡疑犯到內地受審,質疑內地司法缺乏可信性。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由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司法獨立排名中有140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大陸排名第45,如果你將排名切割為三分一,排名屬前列,而司法獨立評分更獲4.5分,高於港人熱門旅遊地點南非、西班牙、泰國、意大利及韓國等。

  對於有議員關注內地司法制度對逃犯移交的保障,李家超稱明白不同議員有自己看法及政治立場,不會與議員爭辯有關問題,但修例並非針對某個司法管轄區,而是希望對任何司法管轄區都得出可行的個案移交方法,目前法例其實都同意有個案移交方法,只是操作上不切實可行。

  他強調,行政長官起到啟動個案移交「鑰匙」的作用,如果沒有啟動的「鑰匙」,即不會有任何人被移交;即使有「鑰匙」,也要交予法院審理聆訊決定,萬一過程中有任何決定違反香港法律,終審法院亦可予以否決。

  自由黨鍾國斌提出,如《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的修例通過,凍結資產會影響疑犯的法律權利,疑犯或會沒有資金打官司或上訴。律政司副國際法律專員林美秀稱,根據法例有關人士有需要可到法庭申請更改凍結令,要求提取適當款項作生活或法律開支。

  疑犯可申請更改凍結令

  自由黨邵家輝提出,假如印度要求引渡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裔港人重犯文子星,但文子星聲稱被印度政府打壓,政府會否將文子星引渡。李家超表示,案件仍在司法程序,故不便評論,但認為類似案件正是《逃犯條例》要處理的問題,如有證據顯示某人在某地方犯了嚴重罪行,而本港缺乏有效方法移交,他即可永遠留在香港,一旦有人不用面對法律制裁,相信社會不能接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