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商报时评】絕不容忍任何暴力挑釁行為

2019-06-08
来源:香港商报

  灣仔總部外警車()及跑馬地警署(左)今日先後被人擲汽油彈。

  一日之內,香港發生兩宗懷疑針對警方的襲擊,先後有人向警車和警署投擲燃燒彈,事件引起全城關注、嘩然,驚訝居然出現如斯明目張膽的襲擊,其中一宗還發生在光天化日的市區。初步資料顯示,這很可能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挑釁警方行徑,既對警員帶來嚴重安全威脅,也危害及衝擊了社會治安。縱然過程中有幸無人傷亡,但當局必須嚴查到底、依法究治,將暴徒繩之於法,不容違法施襲者逍遙法外。

  尤其現時正處敏感時刻,《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吵得沸沸揚揚,明日還有相關遊行示威活動。因此,一般認為,兩宗襲擊存在反警察、反政府的成分,動機是宣洩政治不滿,甚至挫抑警務人員的權威,性質堪比恐怖襲擊。當然,真相未明之際,各種猜測也甚囂塵上。今時今日的香港,無疑已高度政治化,動輒出現黨同伐異的揣測。其中,彷彿對自己有利的就相信、不利的就不信,看待事情往往立場行先。有關方面誠須盡快查明真相,並交法庭裁決懲治;畢竟,唯有真相才能解開疑竇,否則必然無法應對謠言滿天飛。

  無論如何,香港是個法治社會、安全之都,是亞洲最安全的城市,市民向來崇尚和平,對違法暴力行為絕對是「零容忍」。從事件發生後出現的社會反應來看,絕大多數香港人均不認同暴力、不願與施暴者為伍,也擔心暴力行為會威脅自身、親友及公共安全。對於即將到來的遊行,很多市民憂心忡忡,一旦有人在大型人群聚集時暴力施襲,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非常遺憾,近年香港所見反政府活動,不幸朝着暴力化、違法化的方向發展,昔日的「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幾乎一去不返。由拒絕依法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拒絕與警方協調人流及車流的管理,到不惜使用暴力手段衝擊警方、衝擊政府建築物等;2016年還釀成震驚全港的旺角暴動,「違法達義」成為反政府、「仇警」藉口,部分「佔中」「旺暴」分子得到輕判,棄保潛逃的黃台仰、李東昇甚至得到德國政府「難民」庇護,凡此種種無疑都動搖了香港治安基礎,並且威脅市民和警員的性命安全。

  說到底,基本法確保香港市民享有言論和遊行示威的自由,要表達意見根本毋須訴諸暴力,且亦根本不應及不能訴諸暴力。政見的不同,不應成為暴力的理由;針對警方洩憤施襲,非但絕不可取,更是愚不可及。始終,沒有警隊依法執法、維持治安,試問香港哪來持續繁榮穩定?警方肯定不是市民的敵人,施襲者才是香港的公敵,道理實在顯淺不過。

  昨晚,警方公布已拘捕4名男子,他們涉嫌同當日兩宗懷疑針對警方的投擲汽油彈縱火案有關。看到警方的偵案效率,香港市民肯定拍手稱賀,而事件亦料很快水落石出,違法者絕難逃過法網。這再次證明警方乃香港維護法治、維護治安的基石,任何暴力挑釁之舉,不僅是違法的,也是愚蠢的!事實也令反對派編造的「警方自編自導自演縱火案」的謠言不攻自破!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