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2

美排斥中國難得逞

2019-06-08
来源:香港商報

  網絡圖片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了有關中美貿易談判的白皮書,總結了到現時為止兩國談判的情況,好為今後形勢發展作出判斷及部署對策提供基礎,有關問題值得進一步探討。

  美拉攏他國遏制中國

  白皮書綜合了近期官方報道及評論所顯露的事態及立場,使之成為官方的正式表述。要點包括談判失敗是因美方出爾反爾,責任全在美方;中方在原則問題上(特別是涉及主權者)不會讓步;中方的態度一貫是兩國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中方不願打貿易戰,但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無疑中方的立場合情合理、公平公正,但也必須面對現實;美方已選擇了不正確的對抗不歸路,更不會突有所悟回頭是岸,由談判解決矛盾看來暫時此路不通。

  事實是,近日美國高層領導傾巢而出,盡洪荒之力拉攏他國一同遏制中國。總統特朗普赴英訪問不忘催迫英國參與打壓華為,副總統彭斯出訪加拿大及國務卿蓬佩奧走訪歐洲德、荷及瑞士等國時亦同彈此調。代理防長在新加坡參與安全會議時,除咒罵華為外,更拉攏各國共同應對中國崛起。在回應白皮書時,美國官方還反咬一口,指中方推卸責任及歪曲談判過程。這顯示單靠白皮書無可能改變美國的立場及態度,只能以此為基礎更深入地分析當前中美鬥爭形勢和部署下一步行動。

  各國難以唯命是從

  當前形勢已很明顯:美國將循對抗之路越走越遠,越走越急,中國的唯一選擇是以硬招回應,美國只有在被打痛後,才可望回心轉意。中國也只能丟掉和談幻想,重拳出擊,現今已是「必要時不得不打」的關鍵點,必須顯露「不怕打」的底氣及決心。對中國有利者是美國拉攏他國參與制華成效不彰,這除因美方要求於理不合外,更有損各國利益,故連親密盟友也難唯命是從。

  英國的表態尤發人深省,外長侯俊偉表示中國發展勢不可阻,他國要適應此種形勢,英國歡迎中國發展取得成績。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少有露面的保守黨前首相馬卓安也出來表態,他指出幾點:一、最令人擔憂者是國際主義轉向民族主義,而這也暴露了二戰後由美國主導的金融等國際秩序已過時而須重建。二、沒誰能把中國限制在一定的空間,因此不應去試圖這樣做。三、對中國作為非凡的上升中大國並成為國際主義者應予歡迎,排斥中國非明智之舉,更不會有效。四、中美歐三巨人間若能形成良性平衡乃世界之福,故應把中國納入世界經濟體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最近亦表示了類似觀點,指美國要適應中國的發展,更表明新加坡不會選邊站。

  企業界反對打壓華為

  除政界外,企業界也多反對打壓華為及中國。微軟等多家美國科技企業已上書表明反對,許多企業參與對華為斷供乃迫於美國政府壓力。台積電則認為對大陸及華為出口符合美國最新規管措施,故不會斷供,還有英國微電子公司指要在美中之間二選一必選中,因元器件等產能多在亞洲,許多國際標準及學術機構在按美國法規排斥華為後,很快便逆轉相關措施,如Wi-Fi等機構恢復華為會籍;IEEE恢復華為人員的審稿資格等。

  這些情況顯示,中國對外開放融入世界已取得重大成效,除了有力地推動中國本身發展外,在貿易戰中也成了保護中國的「金鐘罩」,令美國很難有效排斥中國;它的指揮棒日益不靈,若擇惡固執,必導致眾叛親離、自我孤立。這樣對美國本身發展及其產業、企業、就業的前景便日益不利,更無法與中國進行競爭競賽,從而加快美國時代(Pax Americana)的結束。同時,在迫使中國更努力走向以自主創新及中國創造為基礎的新發展模式下,又將催生中國時代(Pax Sinica)。

  總之,中國融入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美國逆大潮行事必自取其咎。但在這重大歷史轉折點,中國必須振作圖強:一方面奮力反擊美國打壓,另一方面又要掌握新機遇加快自主發展。要記住中國已背負重任,不單為自身也是為世界及人類文明而戰。

  作者:淩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