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專家解畫】修例屬純法律問題不涉政治

2019-06-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立法會將於下周三就修訂《逃犯條例》恢復二讀辯論,反對派議員的抵制行動愈演愈烈,引起公眾高度關注。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原本是純法律問題,根本就不必牽涉到太多的的爭執。條例只有幾節文字,主要是讓中國內地、澳門和台灣能夠和香港相互引渡逃犯,與香港民生沒有太多關係,普通市民根本就不需要去關心這些問題。

  馬恩國大律師表示,修例原本是純法律問題,根本不必牽涉到太多的爭執。

  馬恩國解釋,因為逃犯移交根本不是什麼政治議題。在此之前,香港已經與20多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例,包括法治指數比中國內地還低的菲律賓,「為什麼香港跟菲律賓簽署就沒有問題?提都沒人提。你去問香港人,知道我們政府跟菲律賓簽了嗎?大多數人根本就不知道,對吧?」

  馬恩國指出,聯合國在1990年的國際標準範本的引渡條例裏面已經說明了,要求世界各國都要簽署或者相互簽署引渡條例,目的就是要打擊跨國犯罪。如果說發達國家和地區認為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人權指數不高,就拒絕與之簽引渡條例,那世界上的罪犯就會到發達國家和地區犯案,然後跑到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去躲藏,那些地方就會成為逃犯天堂。比如說香港現在潛藏了300多個內地逃犯,香港和內地沒有引渡條例,不能將這些人送回內地,香港就成為內地逃犯的犯罪天堂。

  至於有些人擔心被引渡的回收區域國家的人權保障問題,馬恩國舉例說,譬如一個人在委內瑞拉犯案之後逃到美國,然後投訴委內瑞拉沒有人權,拒絕被遣返委內瑞拉受審,這是沒有道理的,疑犯選擇在哪裏犯案,就必須接受那個地方的制裁。

  為什麼一個純粹的香港本地立法問題,卻引來美國國會的關注?馬恩國指出,因為現在已經不是法律問題了,現在是政治問題,是中國國力跟美國國力,以及加拿大、英國所有這些西方列強加起來的一種角力。「香港這麼一個簡單的條例他們都不讓過,他們用各種手段推翻你想立的法律,讓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所以現在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引渡條例問題了,香港特區政府絕對不能退讓。」

  學術糾紛被「遣返」論混淆是非

  陳清泉院士表示,《逃犯條例》針對有嚴重罪行的罪犯,不可能包括學術交流。

  香港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有「電動車之父」之稱的香港大學教授陳清泉表示,一些政治團體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並且聲稱香港學者與內地學術交流中如有糾紛會被「遣返」。陳清泉直斥這些說法「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陳清泉表示,《逃犯條例》針對的是有嚴重罪行的罪犯,但學術交流的不同意見及糾紛,只是一般糾紛,不可能被上升為嚴重罪行。他指出,這些政治團體說出這些言論就是不希望香港與內地有科技合作來繁榮香港經濟,不希望看到香港的穩定和繁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