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平權運動長路漫漫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高級入境事務男主任梁鎮罡(右)與其伴侶。

  「當天空昏暗,當氣溫失常,你用巨大的堅強,總能抵擋;當尖銳眼光,當刺耳聲響,你用彩虹的浪漫,溫柔包裝。」這首《彩虹》是著名台灣歌手張惠妹為支持同性平權運動而唱,不只是同性平權,歌裏所包含的是對不同群體的尊重、包容與關愛。

  多地允許同性婚姻

  香港一直是一個包容多元的社會,無論在基礎設施、支援措施上對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弱勢群體或其他小眾群體都做到很好的照顧與支持,但在同性平權問題上卻行得比很多國家或地區慢許多。上周本港一名公務員為已婚同性伴侶申請公務員配偶福利及合併報稅在歷經4年曲折後,終獲終審法院判決勝訴、上訴得直,法官在判詞中表明「社會對婚姻的道德價值觀並非本案考慮因素,以欠缺大多數人的共識為由,拒絕小眾人士申索原則上有損基本人權」,此案表明香港法院保障每個人的基本權利,無論當事人是否屬於小眾群體、特殊群體,這其實也標誌香港社會在認同同性權利上邁出了很大一步。

  在人類社會漫長的歷史裏,同性伴侶、同性婚姻都是不被允許,甚至在許多國家是被法律明確禁止的,不過隨社會發展,同性平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上世紀90年代後,亦開始逐漸得到越來越多理解與支持。許多國家和地區先後將歧視或禁止同性戀愛或婚姻的法案廢除,近年來,全球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美國佛蒙特州在90年代後期允許同性戀者民事結合,1989年丹麥成為首個允許同性戀民事結合的國家,隨後2001年,荷蘭成為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此後比利時、西班牙、葡萄牙、冰島、英國、法國、挪威、瑞典、愛爾蘭、丹麥和奧地利等歐洲國家亦允許同性婚姻合法化;而在美洲地區,2005年加拿大率先正式承認同性婚姻,美國亦於2015年通過全國同性婚姻合法化。

  港應檢討相關政策

  而亞洲地區,近年同性平權運動亦逐漸活躍,台灣經過十多年的爭取,在上月17日立法院投票通過「同性婚姻法案」,5月24日正式實施,當日台灣多對同性情侶成功登記結婚,獲得法律保障,台灣亦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相比之下,香港在對同性權利的保障上卻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香港現時並沒有針對同性群體的任何政策保障,也並無立法禁止性傾向歧視,但今次法院判決認同合法同性伴侶應有權享受相關福利權利,值得香港社會反思是否應在相關政策上進行檢討。

  開放文明的社會應該是一個包容與多元的社會,多元是尊重、允許、接納不同群體、不同差異的個體,允許不同聲音和生活方式的存在,正是如此,才推動人類社會不斷前進。正如伏爾泰所說「我不贊同你的觀點,但我會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們可以不同意或不支持他人的性取向或生活方式,但我們必須尊重別人的選擇,也必須尊重他人作為社會中的個體應享有的同等權利和訴求。

  作者: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