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针对秦岭问题 陕西省又有一大动作

2019-06-10
来源:政知道

  陕西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工作。

  解说一下,不同于一般巡视多采取的常规巡视,这次是专项巡视,是针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专项巡视。

  在官方通稿中也提到了,这次专项巡视目的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巩固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

  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整治,大家已经比较熟悉,而今,又有了最新进展。

  省委巡视和市级巡察结合

  先说说这次专项整治。

  日前,十三届陕西省委第五轮巡视10个巡视组分别进驻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和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对上述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

  可以看到,巡视对象中有6个设区市和4个单位。我们知道,秦岭违建的问题主要是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当时西安段共有1194栋违建别墅被列为查处整治对象,所以,西安作为被巡视对象是理所当然。

  秦岭主要经过陕西南部,包括西安在内,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也都在陕西中南部,被官方称为是涉秦岭各市。

  而且,一些城市在此前中央环保督察中也被指出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问题。

  2018年11月3日至12月3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陕西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察组于2019年5月13日向陕西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

  反馈中提到,渭南市对秦岭采石生态破坏恢复治理工作部署推进不及时、不细致,大部分采石企业长期“停而不治,治不彻底”,治理任务仅完成14%。

  宝鸡市水利、环保和保护区管理部门违规为位于秦岭细鳞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唐家河、范家台2个水电站项目出具审批意见,宝鸡市及陇县政府无视整改方案和自然保护区管理要求,将该项目作为2017年市县重点项目推进,导致细鳞鲑等物种生存环境遭到破坏。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巡视采取省委巡视和市级巡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巡视期间,被巡视的6个设区市党委统筹市县巡察力量成立巡察组,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对所辖秦岭区域18个县(市、区)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巡察联动。

  “五落实一加强”

  根据巡视公告内容,陕西省委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地区、单位工作1个月左右。巡视期间设值班电话、邮政信箱、电子邮箱等,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

  那么,巡视什么内容?

  根据报道,这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是对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的再监督。重点围绕“五落实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情况;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制定和贯彻落实情况;

  党委、政府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

  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

  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

  值得一说的是,就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四年里作出六次重要指示批示,中央也多次作出部署。前文我们提到,今年5月13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陕西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

  在反馈中提到:

  一些领导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领会不到位,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尚未得到有效扭转。

  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规建别墅问题先后作出6次重要批示指示,但陕西省、西安市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2017年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时放松要求,在适度开发区开发建设活动管理方面,以负面清单方式代替“划定建设控制地带”,并删除“巴山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参照本条例规定执行”条款,致使与秦岭同为我国中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巴山生态环境保护无据可依。

  2018年出台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仅要求对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19个县按照负面清单管理,对其他20个县的开发建设活动未作出规范。

  省委首次专项巡视

  这是陕西省委首次针对秦岭生态环保问题开展专项巡视,但其实在此前,秦岭生态环保问题已经出现在省委巡视中。

  今年3月,十三届陕西省委第四轮巡视对省扶贫办、省林业局等2个省级脱贫攻坚牵头部门和陇县、麟游县等21个贫困县(区)开展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省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当时的巡视内容是“六围绕一加强”,“六围绕”就是指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三个经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全省中心工作。

  大家看到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就在其中。

  秦岭的问题此前中央纪委也非常重视。在今年2月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中,提到了四大问题事件,首当其冲的就是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报告中说,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可以看出,这次陕西省委开展专项巡视,也是对中央指示批示以及相关部署的重要落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