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國際高教市場的中國機遇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報

  高等教育是英國一個非常特別的經濟板塊,其在「服務出口」類別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

  現時,英國是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最受國際學生歡迎的留學目的地,僅就高等教育而言,英國在2017年便接收了近46萬名國際學生。此外,同年又有超過70萬名學生在英國以外的地方攻讀英國學位,比2012/13學年增加了17%。

  英國政府目標在2030年將教育出口額提高到350億英鎊。

  高教為英國帶來巨大收入

  從價值來算,英國2016年的國際教育出口額接近200億英鎊,預計2020年將達到230億英鎊。英國政府下一步的目標是在2030年將教育出口額提高到350億英鎊。

  在2013年,英國政府出版了一份名為 《國際教育戰略:全球增長與繁榮》的戰略報告。自該戰略出台以來,英國政府通過教育部門與相關機構和英國文化協會一起來開展工作,加強在全球市場上對英國教育服務的推廣。同時,英國政府又通過一個名為 「 GREAT 」系列的宣傳活動,推動英國所能提供的最好的教育服務,鼓勵全球各地民眾來訪問、學習和通商。

  國際高等教育不只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也是一個讓國家推動文化軟實力的很好平台。現時,英語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語言之一。接受過英國教育的校友們在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政府中擔任着高級職務。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估計有50多名現職世界領導人曾在英國就讀。這些因素,造就了英國高等教育在全球的普及地位。

  中國高教市場可借鏡英國

  另一方面,根據經合組織(OECD)發布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項目」(PISA)測試結果顯示,中國的學生在能力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調查指出,在數學方面,中國的學生並非只是為考試而死記硬背,同時也獲得了深入的概念性知識。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對各個新興經濟體大學的排名結果顯示,中國的大學教育質量在新興國家中居於全球領先地位。還有的是,中文的重要性也在全球日益提升。因此值得反思的是,在國際高等教育市場中,中國如何能做得更多更好。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