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科創板準備就緒待敲鐘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證監副主席李超(上图)在香港出席2019財新峰會時表示,科創板開板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將完善停復牌制度,嚴格控制隨意停牌和長時間停牌;中證監辦公廳副主任李鋼同日在上海透露,中證監有關科創板工作已經基本準備就緒,主要體現在基本規則已經齊備。

  科創板重大改革進展順利

  李超表示,科創板主要制度規則已基本形成,市場組織、技術系統測試及投資者教育等方面工作,均在按部就班推進當中。科創板開板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這項重大改革總體進展順利。」李超認為,這次改革將支持資本市場創新發展和改革深化,做好試驗田的作用。

  他還表示,應發揮好資本市場在經濟發展中的關鍵作用。過去,在以規模擴張為主的經濟發展模式下,實體經濟高度依賴以銀行為主導的融資渠道。目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越來越依賴於長期資本投入和創新資本驅動,資本市場將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6月5日,科創板首批上會的3家企業全部成功過會。業內人士預計,7月初首批科創板公司將會正式出爐。根據安排,6月11日、13日和17日,將有後續三批,共8家申報企業接受上市委審議。

  截至6月10日,上交所已受理科創板申請企業達到119家,已問詢企業101家,通過3家,中止2家。

  李超指出,中證監將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提升併購重組效率,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再轉股,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力鞏固資本市場這一重要基礎。

  進一步放寬外國人A股開戶

  李超表示,中證監將完善停復牌制度,嚴格控制隨意停牌和長時間停牌。豐富金融產品的工具,發行地方政府債ETF等。擴大熊貓債發行試點,開展「一帶一路」專項債券試點,平穩推出原油、紙漿等多個商品期貨期權,進一步放鬆股指期貨交易限制,優化股指期貨運行。

  在資本市場開放方面,李超指出,將持續擴大開放。目前證券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政策已落地,已核準設立3家外資控股券商。此外,中證監還將進一步放寬外國人A股賬戶開立政策。

  李超介紹說,目前中國已與超過20個亞洲國家地區簽訂證券機構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或監管合作安排,在市場準入、監管執法協作等多方面達成合作意向。

  過會3企正履行註冊程序

  在同日舉辦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中證監辦公廳副主任李鋼在回答科創板有關問題時透露,中證監已經基本準備就緒,主要體現在基本規則已經齊備、企業申報平穩有序、各委員會組建完成和技術系統準備就緒四個方面。

  李鋼介紹,截至6月10日,共受理企業119家,已受理企業集中的行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行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41家,佔比34%。已完成問詢的企業是105家,上市委已經通過了3家上會企業的審議,目前正在中證監履行註冊程序。

  李鋼表示,下一步,中證監將努力使科創板平穩推出,穩健運行。

  第五批科創板上會公司出爐

  昨日,上交所網站顯示,杭州安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微創心脈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寧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樂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上會稿,成為第五批上會企業,科創板上市委將於近期審議發行上市申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