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社團紛紛向前線警員致敬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右)、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左)舉行新聞發布會,譴責暴力行為。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呂明霞報道:立法會外日前發生暴力衝突,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等本港多個社會團體紛紛發出譴責。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絕不能容忍暴力行為,他又讚揚警方以最低武力,維持社會正常運作,並向警隊致以最崇高敬意。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重申支持修例,認為立法會應如期在星期三恢復二讀條例草案。

  唐英年:政府願聽社會聲音

  對於遊行後在立法會外的暴力衝突,唐英年首先高度讚揚警方,形容警隊是專業、有紀律的團隊,面對當時混亂場面,以最低武力,維持社會正常運作,他向警隊致以最崇高敬意。唐英年又強烈譴責暴力衝突,指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絕不能容忍暴徒以暴力行為破壞公物、傷害警察、市民及傳媒。他認為,若有關行動是有組織事件,相信警隊會徹查到底,將衝擊者繩之於法。

  唐英年表示,遊行表達了市民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關注,相信大部分遊行人士都是守法的市民,以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這亦充分體現《基本法》賦予香港人集會、遊行、言論等各方面的自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事件時,亦已表明會繼續聆聽市民聲音,並提出跟進工作,認為政府願意聆聽社會聲音,條例仍有討論的空間。

  唐英年重申,修例有必要性及迫切性,亦有效堵塞法律漏洞,當局已推出相關多項措施,對條例有一個相當妥善的修訂。他強調支持當局修例,認為香港不應成為逃犯「避風港」。他又對法案委員會無法成立,而失去詳盡解說條例的機會感遺憾,認為政府惟有行使行政權力恢復二讀。他認為政府已連番推出修訂措施,又承諾會在修例通過前後聽取市民意見,反問「政府做到咁仲想點樣」?唐英年強調,該法例的執行需要經過法庭,香港法庭與國際接軌,受到國際高度認同,所以有信心法庭一定會繼續保持香港高度法治精神。

  譚耀宗:要求「撤回」無建設性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亦支持修例,認為條例對人權有所保障,是合適的做法。他又指,部分對條例的疑慮似乎屬於政治問題,例如在意識形態上抗拒內地,要求「撤回」條例則是沒有建設性的提議,亦漠視了香港是法治之區的事實。他重申,移交程序有本港法庭的嚴格把關,希望社會應理性面對,立法會應如期在星期三恢復二讀條例草案,相信通過辯論,可「愈辯愈明」。

  另外,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亦強烈譴責暴徒暴力行為,批評暴徒襲擊警方、佔據馬路、與警方對峙、造成警員、市民受傷的暴行。認為這些行徑是對香港法治的重大挑戰。總會主席梁亮勝又稱讚警方面對暴徒表現專業克制、緊守崗位、不畏暴力的專業精神,令人敬佩及表示衷心感謝。

  梁亮勝認為,修例有利於香港社會長治久安,經濟長期繁榮發展。將草案直上立法會進行二讀是合情、合理、合規的做法。他呼籲立法會全體議員通過理性討論凝聚共識,以社會大局為重,盡快通過修例。

  福建社團聯會5點撐修例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施榮忻代表該會作出5點聲明:第一,為了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例,修例工作不能退讓;第二,強烈譴責遊行中部分人士暴力衝擊立法會,造成香港警察流血的事宜;第三,強烈譴責遊行中部分人士堵塞主要通道,欲重演非法「佔中」的狀況;第四,強烈譴責反對派報大遊行人數;第五,強烈譴責美西方勢力在背後策劃,干預香港各項事務,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他又指,遊行隊伍中有不少學生、帶小孩的家長,可能大部分人對《逃犯條例》的具體內容沒有正確和全面的認識。大家不能為了7年刑期以下的定罪而忽略7年以上的重罪,大家應該關注的是重犯,而不是言論自由等問題。他認為,大家要遷就「小我」,完成「大我」,才能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家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