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UTC全股票併雷神 航空防務新巨頭誕生 市值僅次波音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報

  UTC技術人員正在測試飛機引擎。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9日,美國航空發動機生產商聯合技術公司(UTC)同意以全股票交易方式併購軍工巨頭雷神公司。據CNBC統計,雷神與UTC目前的總市值接近1660億美元(約12948億港元),合併後的新公司將成為新的航空航天業和國防業巨頭,僅次於波音。

  欲三年向股東返利千五億

  雷神1922年創建,總部位於馬薩諸塞州沃爾瑟姆市,知名產品包括戰斧巡航導彈和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UTC 1934年創建,總部設在康涅狄格州法明頓鎮,主要生產F-35型戰機所用發動機、直升機、宇航服等。

  合併後的新公司命名雷神科技,將重點發展超音速、情報監察、商用航空領域的AI應用以及飛機網絡安全,橫跨商用航空、防務採購兩大領域,每年研發經費達80億美元、工程技術人員超6萬人,有望加快新技術研發進度,重塑競爭格局。

  根據兩家公司9日發表的聯合聲明,合併將在聯合技術剝離奧的斯電梯和開利冷氣設備業務後啟動。

  雷神股東現在持有的一股相當於新公司的2.3348股。按照完全稀釋後的股份計算,UTC和雷神在新公司的佔股比例分別為57%和43%,在新公司的15人董事會中分別佔據8席和7席。新公司總部設在麻省波士頓市附近。

  聲明還說,合併完成後公司負債約260億美元,其中240億美元來自UTC。兩家公司預期在合併後的三年內向股東返利180億至200億美元(約1568億港元),有望在第四年年底以前節省約10億美元成本。

  根據聲明,UTC CEO海斯將出任新公司CEO,雷神CEO肯尼迪出任董事會執行主席。

  雷神以製造戰斧及愛國者導彈系統聞名。 網絡圖片

  業務重疊有限 監管機構料放行

  彭博社預計,新公司雷神科技今後的業內地位可能僅次於波音,UTC所掌握的航空航天資產足以讓雷神科技在業務廣度和談判籌碼方面接近與波音平起平坐。

  實際上,海斯2014年上任後一直致力於借助企業併購對UTC進行全面改革。UTC 2015年把西科斯基直升機業務賣給洛歇馬丁,去年斥資230億美元收購飛機零部件供應商羅克韋爾柯林斯。

  薩瑟蘭估算,與雷神合併將讓UTC避免因電梯和空調業務拆分而損失收益,同時強化公司的航空航天主營業務,在商用航空發展可能停滯時進一步涉足國防工業。

  路透社分析,隨美國國防開支增幅放緩,與UTC聯手將讓雷神開拓商用航空業務。

  路透社還分析稱,雖然兩家公司有一些共同客戶,但業務重疊有限,有利於在美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審查中過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