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容暴徒衝擊立法會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

  有見一宗台灣殺人案的發生,特區政府認為必須及時將逃港的疑兇移交台灣當局審理,以盡早繩之於法,而不論台灣當局如何配合或配合與否,都不影響特區政府自身必須履行法律及道義上之權責。與此同時,現有移交逃犯及司法互助方面的法律真空,久未填補,實有必要作出相關修訂,以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故特區政府建議7月前應通過修訂《逃犯條例》,基於我們理性及務實的理解,確有其急切性及必要性。

  爭取廣大市民支持

  民建聯明白社會大眾對修例工作,持不同意見,這實屬正常,因此,對於上周日有相當數量市民參與遊行,要求政府撤回修訂草案,又或對修例內容提出疑慮,我們都表示理解及尊重。與此同時,我們亦獲悉另外有民間團體「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舉行的網上簽名運動,共收到逾70萬名支持修例的簽名,而市民均以「實名」方式參與網上聯署,這反映了對聯署簽名的重視程度。故我們認為,不論支持或反對意見,政府都需要聆聽,要多與市民溝通及向市民解釋,特別是部分反對修例的觀點,存在不少誤解,政府有責任釐清,提出具體例子講解及闡釋,例如若有關涉嫌逃犯的行為在香港並不屬或構成違法時便不符被移交條件,根本不會被移交,藉此可釋除市民不必要的疑慮。

  事實上,我們看到,政府為兼顧不同聲音,減少分歧,自提出修例建議後,已先後兩次作出重要修訂,包括將部分罪類剔除、提高移交門檻刑期,以及增加更多人權保障的內容;儘管如此,我們仍認為,政府必須將有關人權保障的承諾詳細寫入條例文本內,以及作出政策聲明,以明文確立或保證其法律效力及執行指引;此外,應定期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適時匯報條例通過後的實施狀況,才能更有效爭取廣大市民對修例的信心和支持。

  嚴厲譴責暴力衝擊

  民建聯尊重任何正反意見,亦會認真審議條例草案,以回應市民的訴求,然而,對於當日反修例遊行最終演變成某程度暴力衝突,實在令人極度遺憾。有數百名激進的暴徒身穿黑衣,以黑布蒙面或戴口罩,配備襲擊裝備,不斷衝擊立法會大樓,並多次挑釁及襲擊守護立法會大樓的警員,導致有警員、記者及示威者受傷;更有新聞片顯示,有暴徒不顧警員已被襲致血流披面,仍然拋擲鐵通襲擊該名警員,反映這小撮激進 「示威人士」的心態及行為極度不正常及危險。此外,網上更有相片流傳示威區內藏有自製長矛以及多種攻擊性武器,亦反映出小撮激進示威者有組織有預謀地作出衝擊破壞及製造人身傷害的違法行為。

  民建聯嚴厲譴責這群暴徒,他們襲擊警員、作出各項刑事破壞,將香港變成一個暴力及激進的城市,令人髮指!我們與廣大市民一道,都感到憤怒及心痛,我們要求警方必須全面追究暴力違法行為,嚴懲示威者。

  最後,我們對該晚謹守崗位的警員及在場採訪的記者,因暴徒的襲擊而受傷,致以深切慰問,期望他們盡早康復。

  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