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總投資20億元 深北莫永久校區首亮相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深北莫副校长阿列克谢·塔拉索夫接受媒体采访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6月12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開放日在該校永久校區舉行,吸引了超過5000人到場參觀。這是深北莫永久校區首次正式對外亮相,校園面積約33.37公頃,總建設資金達20億元。記者在開放日現場發現,該校區俄式建築與中式園林相融合,獨具異域風情。據透露,該永久校區已於日前完工,今年秋天的新生入學典禮將在此舉行。

  順“勢”造園 永久校區九月迎新生

  深北莫永久校區位於龍崗區大運新城西南部,與相鄰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等共同組成國際大學園。走近深北莫永久校區,與莫斯科大學主樓極為相似的星標主建築格外顯眼。漫步校園中,俄式傳統建築與中國式園林相映襯,別具異域風情。

  “校園設計注重順“勢”造園,建築採用了俄式傳統建築加現代設計手法,中間主樓採用中央哥特式塔樓建築,體現了中俄聯合辦學的建築形象。”據負責該項目建設的深圳市工務署工程管理中心工程師戴松濤介紹,校園整體分為三個區域:行政教學區域(包括前廣場建築群、中心廣場建築群)、生活運動區和山水景觀區,項目用地面積約33.37公頃,建設校舍21棟,總建築面積約29萬平方米,總建設資金達20億元。

  記者獲悉,校園內設可容納2900入住的教師和學生宿舍、66間可容納30人的教室及19間容納60人的教室,此外配有3個食堂及可容納1100人的會堂等配套設施。“宿舍的人均面積在10平方米,在國內的學生宿舍中屬於中高檔水平。”戴松濤透露,目前校區整體工程已基本完工,將於7月正式移交校方使用。屆時,2019級新生們將在永久校區學習和生活。

  学校塔楼上得“深北莫之星”,成为学生和家长留影的地标性建筑。

  今年招收205名本科生

  今年是深北莫第三年招收本科生,205名本科生名額中包括180名國內生,25名國際生。深北莫代理校長唐水源告訴記者,今年設有“數學與應用數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國際經濟與貿易”、“外國語言文學(俄語)”和“生物科學”五個本科專業,考生被錄取後,將在莫斯科大學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同步註冊,同時獲得兩校學籍。深北莫副校長阿列克謝·塔拉索夫透露,目前學校開設的專業均為北理和莫斯科大學的優勢專業,未來將開設藝術系和工科類等專業。

  深北莫招生辦負責人趙昊表示,今年該校繼續採用綜合評價本科招生方案,將根據學生“高考成績(60%)、學校測試(30%)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或高中會考)成績(10%)”進行綜合評價排名擇優錄取。今日(13日)舉行的2019年本科綜合評價測試,吸引3000多人報名參加。“綜合評價測試更注重考生對於知識的應用、分析的能力。”趙昊說,經過資料審核和確認,參加考試的考生為1368人。

  三語教學備受考生青睞

  來自校方的數據顯示,據不完全統計,截止12日中午1點,該校區共接待5000餘人,包括考生家長及社會人士。“今年學校在山東省第二次招生,我了解到學校是中俄合作辦學,我很喜歡學習語言,特別對俄國文學感興趣,學校是用中、英、俄三國語言授課,很符合我理想中的大學。”來自濟南市章丘區第四中學的考生郭聖嫻告訴記者,希望以後能為中俄交流作出貢獻。

  趙昊告訴記者,由於絕大多數同學都是俄語零基礎,新生將提前一個月入學進行俄語強化培訓,大一都以俄語學習為主,加上一部分專業課,絕大多數同學都會在大一結束時通過俄語測試,順利進入專業課學習。據其透露,該校老師絕大部分都是從俄羅斯過來,目前常駐深圳的老師有50位。

  “莫大的主樓和永久校區的主樓非常相似,莫大的主樓也是俄羅斯的地標。”深北莫副校長阿列克謝·塔拉索夫表示,“學生非常努力,學得也非常好,相信以這種方式培養起來的學生一定會在科研上有很深的造詣,能為深圳的發展添磚加瓦。”

  深北莫是中俄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創建,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學和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合作設立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外合作大學。該校是國內第一所引進俄羅斯優質教育資源的中外合作大學,以建設獨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國際化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為目標。深北莫黨委書記、副校長陸萬偉表示,學校作為一個平台,將面向俄羅斯乃至全世界,招攬科學家到深圳開展教育教學及科學的基礎研究。“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成為深圳高等教育的另一個‘驚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