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飛抵比什凱克 習近平開啟中亞行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报

 

  6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在舷梯旁热情迎接。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2日19時20分許,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專機抵達吉爾吉斯共和國首都比什凱克瑪納斯國際機場。應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熱恩別科夫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12日至14日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隨後習近平將應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拉赫蒙邀請,出席在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亞信峰會)並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习近平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

  当地时间12日晚,甫抵比什凯克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来到总统官邸。两国元首亲切会见。

  6月12日,甫抵比什凯克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来到总统官邸。两国元首亲切会见。 新华社

  仲夏的比什凯克夜晚,清风送爽。总统官邸内,华灯初上。习近平乘车抵达时,热恩别科夫和夫人在官邸门前迎接。

  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两国元首畅叙中吉传统友谊,共商双边关系美好未来,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到老朋友家里做客。这是我时隔6年再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建交27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吉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了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安全上相互倚靠、国际上密切协作的良好局面。我赞赏总统先生多次发表公开讲话,坚定捍卫中吉友好。中方高度评价吉方改革发展成就,祝愿吉方在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再创佳绩。中方愿同吉方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很高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不断走深走实。中方愿同吉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更多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要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热恩别科夫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吉中关系。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吉方表示热烈祝贺,祝愿中国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几天前,我刚刚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文版首发式。这部著作对我们借鉴中国宝贵经验、推动吉尔吉斯斯坦自身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吉方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在维护新疆安全稳定、打击极端主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感谢中方一直以来对吉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吉方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愿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互利合作,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便车,推动双边关系跨越式发展。

  塔媒發文盛讚中塔關係

  昨天,習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報》、「霍瓦爾」國家通訊社發表題為《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吉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在國際社會樹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新型國家關係典範。習近平說,「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熱恩別科夫總統一道,擘畫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宏偉藍圖,引領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再上新台階」。

  6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这是习近平同前来迎接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亲切交谈。 新华社

  亞洲安全觀料得到深化

  此次參加亞信峰會,習近平如何為各方進一步闡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為構建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提供中國腳本,再次引起世界矚目。在觀察家們看來,習近平5年前提出的亞洲安全觀,倡導用「亞洲方式」來解決亞洲問題,對解決亞洲熱點問題如當下「降溫」的朝核問題等,都具有現實意義。「這些論述不是僅僅從一國的利益出發,而是針對亞洲各國面臨的不同問題,從各國不同的安全訴求出發,分輕重緩急,來共同解決面臨的共同威脅與不同威脅。」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專家李偉表示,亞洲安全觀強調的是一種綜合安全觀,通過合作、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共同面臨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

  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指出,9字亞洲安全觀,從國內國際兩個維度來看,既同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一脈相承,又契合了亞洲地區安全的現實需要。「面對目前的地區形勢發展變化,『綜合』意味着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通盤考慮亞洲安全問題的歷史經緯和現實狀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協調推進地區安全治理。」鄧浩說,即將迎來的亞信峰會,可以預見中方將提出更為鮮明、更具操作性、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主張。

  從過去5年的實踐看,習近平提出的亞洲安全觀符合客觀實際,已產生很多正面的「化學反應」。但從現實角度來看,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愈加突出,區域安全合作亟待加強。「這就需要各方共商『可持續』的問題。」鄧浩表示,中方多次倡導要聚焦發展主題,積極改善民生,築牢安全根基。「一帶一路」倡議在與周邊國家對接發展戰略的基礎上,正在為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亞洲安全架構的建立提供穩固的經濟社會支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