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倍斡旋美伊局勢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開啟對伊朗為期三天的訪問,外界將此訪看作是日本在伊朗和美國之間發揮斡旋作用,以緩解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時隔41年再有日揆訪伊朗

  當地時間12日上午,安倍乘坐專機從東京出發前往德黑蘭,開啟對伊朗的訪問行程。安倍成為繼1978年時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訪伊以來時隔41年再訪這一中東國家的日本在任首相。

  安倍計劃到達德黑蘭後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臨行前安倍向媒體表示,此訪意在發展日本同伊朗的傳統友好關係,緩和中東地區的緊張氣氛,促進地區和平與安定。

  然而,伊朗國會一名高級議員卻對安倍此訪潑起「冷水」,他建議安倍此訪重點應放在經濟議題並表示美國發動經濟戰,並不想同伊朗談判,就算談了也會不守約。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安倍晉三能否通過一次中東之行就緩和美伊之間劍拔弩張的關係,阿拉伯媒體普遍持懷疑態度,甚至連安倍本人都心中沒底。有分析稱,此訪是安倍晉三在今年7月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前展示外交成果的又一場「政治秀」。

  日經中文網分析認為,安倍之所以為緩解緊張局勢而採取行動,是因為伊朗局勢有可能對自身的政權運作產生影響。日本原油的八成依賴從中東進口,其中大部分通過伊朗和阿拉伯半島之間的霍爾木茲海峽。如果伊朗採取封鎖海峽等強硬措施,會對日本經濟造成很大影響。

  外交斡旋能力備受關注

  日媒分析指出,伊朗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加強對伊制裁的做法作出強烈反彈,已經表明不恪守伊核協議的部分內容。在這種情況下,要想打開僵局並非易事。在一系列的會談中,為緩解緊張局勢安倍能否從伊朗方面得到積極的回應是備受關注的焦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