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準確判斷世界大勢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5月16日,美國商務部正式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企向華為出售相關技術和產品。為了向商務部賦權絞殺華為,特朗普還簽署了總統令,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對華為的封殺於5月17日生效。

  緊接著,美國主導的一系列與華為業務相關的國際組織,包括SD協會、Wi-Fi聯盟、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固態技術協會(JEDEC),紛紛撤銷華為的會員資格。然而,一個多星期後,這些國際組織又恢復了華為的會員資格。

  另一個國際組織--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在美國封殺華為後,也跟對華為員工及華為資助的個人參與審稿作出限制。但是,不到一星期,IEEE宣布取消上述限制。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圍繞華為所發生的這一切峰迴路轉式的變化。在深入分析各相關國際組織作一百八十度轉變的原因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站得高看得遠,把握世界大勢。

  那一系列國際組織公開或私下解釋變化的原因,都是:它們在美國商務部將華為納入黑名單後,以「先暫停、再審議」方式,檢視華為的會員身份是否違反美國禁令;在徵得美國商務部意見後,恢復華為的會員資格。

  於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產生了──美國商務部是否微調了對待華為的態度?表面看答案是肯定的。如果那一系列國際組織沒有獲得美國對華為嚴厲封殺的指示或信息,那麼,它們是不會立即把華為從其會員名單上撤除或者不會宣布限制華為員工及華為資助的個人參與有關活動的。它們完全可以先徵得美國商務部意見再作決定。「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是美國現屆政府的處事風格,相關國際組織也只能隨之而朝令夕改。

  美國現屆政府的處事風格,似乎展示美國強大,其實,是折射美國推行單邊主義、霸淩主義不得人心。這是一個總體的判斷。從具體層面看,則是美國商界對於封殺華為有切膚之痛,因為,它們與華為建立了密切的相互依存關係。IEEE對華為員工及華為資助的個人參與審稿作出限制,更是觸動了國際科學界的神經,科學無國界,勝過產業的跨國聯繫。言論和出版自由,屬於西方人權的核心內容。

  一方面,從上述國際組織對待華為態度的反覆上,我們看到全球化的生命力,看到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商界和科學界要求與中國同行保持聯繫的強烈意願。但是,另一方面,不能因為美國商務部對待華為的態度有些微調整,就以為美國會放鬆對中國的全面遏制。

  為長期緊張關係作準備

  5月31日,在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會開幕式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表主旨演講,指出:「大家必須接受中國會繼續壯大的事實,並且了解阻止中國不斷強大是不可能的事,更非明智之舉。」「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美國所必須做的調整最為艱難。無論這項工作有多艱難,如果美國能取得新共識,讓中國的期望融入現有的規則和規範體制,這將為兩國帶來好處。」但是,「美國人如今公開談論如何遏制中國崛起,如同他們當年對蘇聯的全方位遏制措施,並希望盡早行動,以免為時太晚。這種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已經滲透美國的體制。除了特朗普政府,還包括美國國會、軍事、媒體、學者、非政府機構等。較折衷的觀點已被邊緣化了。」

  6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揭露美方在中美貿易談判過程中三度出爾反爾、得寸進尺,企圖逼中方接受損害中國主權的要求。白皮書堅定表示:「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原則。磋商中,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的。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決不退讓。」

  因此,我們既為相關國際組織恢復華為的會員資格或撤銷對華為的錯誤限制而高興,也為中美兩國關係長期緊張做充分準備。不能不指出,在香港,不少人對世界大勢的認知是欠缺的。最新的證據便是不少人不敢理直氣壯地站出來批駁反對派攻擊《逃犯條例》修訂的謬論。一些人仍以為香港可以抽離中美博弈,另一些人則同美國劃不清界線。

  周八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