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章瑩穎案兇手 「認殺不認罪」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

 

章瑩穎家屬再次赴美,參加庭審。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中部時間12日,伊利諾伊州皮奧裏亞聯邦法庭開庭審理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國被綁架失蹤案。12名陪審團員出庭,控辯雙方作開案陳詞,被告被控綁架、虐待和殺人罪。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律師當天在法庭上稱,嫌犯承認綁架、強姦、虐待並殺害了章瑩穎。檢方則披露了被告作案時的更多令人發指的細節。

  血跡DNA與章瑩穎匹配

  開案陳詞上午開始後,檢方出示了被告「解釋他如何綁架章瑩穎並違背其意願將章控制在他公寓」的秘密錄音,克里斯滕森當時的女朋友應警方要求錄下了這些話。檢方律師稱,克里斯滕森在錄音中沒有透露章瑩穎的遺體藏在何處,但他「吹噓」說章瑩穎是他的第13個「受害者」,「他們永遠都無法找到她」。檢方還透露克里斯滕森曾對連環殺手、束縛和虐待感興趣。

  檢方指控克里斯滕森以「特別令人發指、殘忍或墮落的方式」殺害了章瑩穎,涉及繪刑或嚴重的身體虐待。檢察官尤金?米勒多次提到克里斯滕森綁架了章瑩穎,並掩蓋了自己的罪行。米勒介紹稱,2017年6月9日,在將章瑩穎帶回公寓之前,克里斯滕森假扮臥底警官說服她上了他的車。被告在家中撕毀了章瑩穎的衣服並強姦了她,然後使受害人窒息大約10分鐘,期間還刺傷了她,整個公寓都是血。而章瑩穎在整個過程中一直在反抗。被告把章瑩穎帶到浴室,在那裏他用一根棒球棒擊中了她的頭部,最終用刀刺她並切斷了頭,隨後在某個地點棄屍。被告曾徹底清理了公寓和車輛以掩蓋他的罪行。但調查人員在他的床墊、牆壁、地毯下面和棒球棒上都發現了血跡。對這些樣本進行的DNA測試發現與章瑩穎的血液匹配。

  檢方律師發言後,被告律師發言說:「克里斯滕森為章瑩穎的死負責,他殺害了章瑩穎」,但他將克里斯滕森形容為一個「聰明的」研究生,同時伴隨毒品濫用、婚姻失敗、不斷增加的學業困難等問題,在2017年6月9日綁架章瑩穎的當天「達到最低點」。該律師還指錄音中顯示克里斯滕森稱在章瑩穎之前已殺害多人的話不屬實,他當時處於醉酒狀態。

  無罪、入獄還是死刑?

  開案陳辭後,將由檢方證人提供證言,所有檢方證人作證之後,再由辯方提供證人證言。預計6月28日或之前,定罪階段審理將會完成。據悉,克里斯滕森的審判是伊利諾伊州自2011年廢除死刑以來首次進行的聯邦死刑審判。如果由12人組成的陪審團判定克里斯滕森有罪、並一致同意將他判處死刑,這將是十多年來該州的首次死刑。

  華裔律師鄧洪指出,在開案陳辭中,被告的辯護律師大幅描述了嫌犯當時心理和精神狀態不好,都是為了之後以「精神錯亂」殺人為他開罪,或是讓陪審團認為克里斯滕森是有精神病的人做準備。

  據悉,根據當地法律,一級謀殺必須證明嫌犯是有意圖的置人於死地。因此,鄧洪律師指出,以「精神錯亂」作為辯護理由,若該理由成立,嫌犯甚至可以被判無罪,可以以此申訴,也可使嫌犯避免被判處死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