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如何認識粵港澳大灣區機遇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人均GDP約逾2萬美元。

  時下,粵港澳大灣區無疑是香港商界特別是廣大投資者關注的焦點,其實,大灣區規劃建設與每個香港人都有關係,最重要的是,大灣區戰略規劃與建設為每個香港人提供了平等的機遇。如果能夠抓住這一機遇,商界可以搶佔新商機,投資者可以大賺其錢,年輕人可以尋找到新創業舞台,普通市民也可以擁有新的宜業宜居新家園,等等。顏安生

  大灣區將成世界經濟首都

  要捉住這一機遇首先必須認識機遇,譬如,可能許多人到現在還沒有留意到,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建設周期只有17年時間,按照國家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整個大灣區的建設主要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2022年前的中期規劃,第二階段是2035年前的長遠規劃,最終目標是2035年完成整個大灣區建設。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國家對整個大灣區的戰略推進只有17年時間,這期間將是各種機會層出不窮的黃金機遇期,如果錯過了這一重大機遇期,很可能就是「蘇州過後無艇搭」。

  那麼,粵港澳大灣區對我們來說究竟有多重要呢?筆者在此擷取一些素材讓讀者展望一下17年後大灣區的前景。在2019年4月20日的「大灣區與深圳的未來」高峰論壇上,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預判,深圳將會成為整個地球的經濟中心。雖然張五常的判斷引來了不同看法,認為他對深圳的發展前景過於樂觀,但如果放眼整個9+2大灣區,得出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地球經濟中心或世界經濟首都的結論,則不會有人質疑。

  無獨有偶,2019年5月19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筆者作為香港經濟導報的代表應邀參加了此次峰會。由於媒體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扮演見證者、傳播者、推動者、思考者、建言者等多重角色,因而,此次峰會所傳遞出來的重要資訊引人注目。會議期間,無論嘉賓發言還是代表們討論,大家普遍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成世界一流灣區的目標沒有任何懸念,而且還有成為世界第一大灣區的潛力與能力。

  大灣區人均GDP可望追上其他灣區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現在人們看到的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實力最強的地區之一。令人值得驕傲的是,大灣區具備強大的創新能力,並且湧現出了騰訊、華為、中興、大疆和華大基因等世界著名的極具創新力的科技公司。在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及經濟轉型升級發展階段,粵港澳大灣區所屬的穗莞深港科技走廊將全面發力,深港落馬洲創新科技園將不斷推進,香港作為世界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望將逐漸變為現實。可以預期,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領頭羊,中國製造業全面轉型的典範,中國消費全面升級領跑者,中國經濟全面融入國際經濟的先行者。

  眼下,雖然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其他成熟灣區相比人均差距仍然較大,較之其他幾個國際級灣區,粵港澳大灣區人均GDP水平最低,只有2萬美元多一點,而其他幾個著名灣區人均GDP已經達到了5、6萬多美元。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的第三產業相對薄弱,佔GDP比重最低,只有60%左右,而其他幾個國際灣區服務業則比較發達,佔GDP比重多在八、九成左右。但是,由於粵港澳大灣區正處於中高速發展過程之中,發展速度是其他幾個灣區的數倍,因此,從發展的角度來看,粵港澳大灣區人均發展水平趕上其他國際灣區的水平只是時間問題,這意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後勁不可限量。

  在各位媒體領袖的眼中,有了國家戰略的推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令人憧憬、令人遐想。在不久的將來,粵港澳大灣區必將成為世界金融核心、高端製造中心、技術創新中心、航空海運與高鐵互聯互通的交通中心、商貿中心和消費中心;也將成為全球人力資源、跨國總部的集聚與輻射中心;對於普通市民和老百姓的工作、生活、休閒、健康來說,粵港澳大灣區還將成為他們宜居宜業宜遊的理想勝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