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情暖“坚冰”,深圳强戒二所亲情帮教疗效佳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安之、通讯员莫滨瑞、李文报道: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监管区举办了一场温暖人心的活动:邀请21名戒毒人员的26名亲属来所,开展了主题为“亲情不可辜负,拒毒永不言弃”的亲情帮教活动。

  6月13日下午2点,戒毒人员的亲属在接受严格的安检和核验身份后,穿过重重铁门,走进戒毒人员监管区。在二所民警的带领下,亲属们参观了戒毒人员康复训练馆、教育中心、“一队一特色”戒毒人员作品展,通过实地参观、听民警现场介绍等方式,全面了解戒毒人员在场所内学习、生活、习艺劳动和康复训练等情况,直观感受戒毒人员戒治毒瘾的各种努力与尝试。

  亲情教育助力戒毒

  活动开始前,二所领导对各位家属的到来表示欢迎:“这既是对亲人的关怀和鼓励,也是对二所戒毒工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二所通过开展教育矫治、康复训练戒毒,以及培养戒毒人员健康的兴趣爱好,帮助戒毒人员戒治毒瘾,顺利回归社会。在此,我们呼吁亲属加入禁毒斗争,用亲情融化坚冰,点亮指引亲人回家的灯塔。”

  随后,帮教活动在温馨、感人、振奋的氛围中进行,共分为“亲属课堂”、“说句心里话”等环节。

  “亲属课堂”上,幸福家庭教育公益讲师王婷婷讲授了有效沟通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沟通双方如何利用声音、动作表达情感,亲属如何给戒毒人员提供帮助和心理支持等。戒毒人员及亲属听得十分认真,并进行沟通体验,分享感受。

  戒毒人员向亲属赠送亲手制作十字绣、剪纸等手工艺品。据了解,他们为了迎接亲属的到来,做了精心准备,提前报名参加了所内举办的手工艺培训班,耗时一个月完成了十字绣和剪纸作品,并带到了活动现场。看着这些珍贵的礼物,亲属格外珍惜。一位父亲坦言:“感觉我那认真做事的儿子又回来了。”

  “说句心里话”活动现场,听到儿子一声声地喊出:“感谢爸爸这么多年对家庭的付出,爸爸,你辛苦啦”、“对不起,儿子错了”、“不要辜负对自己有期待的人,相信我,我一定能戒毒”,在场的亲人都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在帮教现场真挚的氛围中,戒毒人员感受亲情,同时也为自己的以往感到愧疚。戒毒人员张某动情地说:“以前总觉得,吸毒损害的是自己的身体,限制的是自己的自由,直到今天,才深刻体会到吸毒危害了社会,祸害了家人,让本该安享晚年的父母无福可享,让本该无忧无虑子女缺乏父爱。我决心戒毒!”在这位戒毒人员的带领下,戒毒人员纷纷对亲属郑重承诺:“重新开始,珍爱生命,戒断毒瘾,回归家庭。”

  帮教活动临近结束,戒毒人员携手亲属在留念墙前郑重签名承诺,二所民警细心拍下这一幕。照片将冲印给戒毒人员,让他们放在床头,告诫自己亲情不可辜负,拒毒永不言弃。

  近年来,针对戒毒人员因吸毒变得情感淡漠,丧失家庭责任感这一现状,深圳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探索亲情帮教戒毒,利用“6.26”国际禁毒日、春节等节日,扎实开展亲情、感恩、励志主题教育,帮助戒毒人员建立持续、稳定的家庭支持网络,使戒毒人员充分感受家庭的关爱和包容,帮助戒毒人员树立信心,为他们戒治毒瘾、顺利回归社会、保持良好操守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