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因电量不足拒载 深圳“蓝的”司机遭罚引热议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安之、通讯员司新宣、孙桢晶报道:在广东深圳,纯电动出租车俗称“蓝的”,和传统燃油出租车相比,具有免收燃油附加费、节约能源和减排污染物等特点,广受人民群众欢迎。然而不久前,深圳2名“蓝的”司机因担心电量不足而拒绝载客,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对他们分别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事后,2名司机到深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他们的行政处罚,引发社会热议。

  担心电量不足拒载被罚

  “我开了十几年的出租车,没有拒载过一次,这个罚单我不能接受。”据王司机介绍,今年大年初三傍晚,他在深圳机场外的出租车平台排队候客,一位年轻妈妈一手推着行李车、一手拉着孩子走过来。乘客表示要去东莞樟木头,王司机说:“到东莞樟木头单程有70多公里,我的车电量还有31%,虽然显示还可以跑110公里,可这车龄已有2年,实际只能开80公里左右,我怕没办法安全开回来。”乘客只好转身走向下一辆车。

  今年4月的一个凌晨,在深圳机场出站口,乘客张先生和“蓝的”姜司机起了争执。张先生急着要去珠海横琴口岸,而姜司机却坚决不肯送他去。姜司机表示,其所驾驶的出租车电量有50%至60%,续航里程是240公里,去珠海横琴口岸单程157公里,里程充足,但是回到深圳总共有300多公里,开回来里程就不够了。

  这两幕情景均被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对2名司机均作出了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蓝的”拒载现象增长

  截至2019年5月31日,深圳市的纯电动出租汽车数量达到21115辆,占有率达97.30%。而“蓝的”司机拒载现象也在增长。数据显示,今年深圳市出租车总体投诉率下降,但拒载类投诉有上升趋势,占总投诉的77%。为加强出租车的行业管理,深圳市运政管理机关开出拒载罚单,但部分被处罚的司机们诉诸行政复议的手段,要求复议机关纠错。

  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5月31日,深圳市出租车因拒载被处以行政处罚的案件有234宗,其中司机不服处罚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达13宗,对比去年同期案件数量分别增长了283.6%和333.33%。

  完善立法提升服务

  近日,深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举行纯电动出租车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暨工作研讨会。

  会上,深圳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董一明说,深圳市内可供纯电动出租车使用的充电桩共计9810个。该公司已在深圳机场设置充电桩252个,深圳市内的充电站、桩完全可以满足“蓝的”充电需求。车辆仪表盘所显示的续航里程可能会与实际里程有一定的偏差,具体因司机的驾驶习惯以及道路、天气状况等而异。

  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法制处处长孔祥洪表示,今年2月19日起,管理部门已在机场候客区域入口设置多个提示牌,要求各出租车驾驶员进站候客应保持充足电量,电量不够请到机场南站辅路充电站充电,不得以出租车电量不够等理由拒载乘客。

  深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处长詹炳认为,要有效解决“蓝的”拒载案件高发的问题,需要多管齐下,一是完善立法,拒载问题最终要靠完善立法和技术进步来解决;二是加强引导,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在机场、火车站及口岸等大型交通枢纽设立明确指引,引导出租车驾驶员在电量不足时先充电再排队候客;三是提升服务,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充电设施的数据库,为出租车司机动态提供充电设施信息,让司机放心出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