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消費超預期回升 新消費提振經濟貢獻大

2019-06-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昨公布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顯示,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2002年2月以來新低,1至5月固定資產投資則創去年9月以來累計值增速低位;不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超預期,大幅回升至8.6%。分析人士認為,二季度經濟總體走勢偏弱,考慮到中美貿易衝突升級導致出口前景惡化,以及地產先行指標開始回落,儘管已有提振消費和基建投資的政策對沖,中國經濟短期下行壓力預計會進一步加大。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昨天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說,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2956億元,同比增長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前五個月綜合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161332億元,同比增長8.1%,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全國網上零售額38641億元,增長17.8%,比一季度增速加快2.5個百分點。

  作為中國經濟發展一大支柱,服務業5月份持續增長,新興服務業增長較快。具體而言,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7.0%,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22.2%和8.4%,增速分別快於整體水平15.2和1.4個百分點。

  五一假期拉動零售數據

  付凌暉指出,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速出現明顯加快,是由於今年五一假期的調整對於消費增長的拉動作用。而扣除掉這方面的影響,實際上5月份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仍保持平穩。

  他又指出,某幾類消費品的零售額快速增長,也帶動5月的數據。首先,日用品類,還有基本生活類的商品增長都在10%以上,是比較快的增長。二是升級類商品增長也在不斷加快,如化妝品、通信器材等產品。三是實物商品網上零售前5月增長21.7%,仍然快於社零總額10個百分點以上。四是汽車銷售在這個月出現了由負轉正。汽車類銷售這個月增長2.1%,上月下降2.1%。

  他強調,目前中國在消費中供給趕不上消費需求升級的步伐,還存在不同步的情況,以後要加大相關投入,更好地釋放消費增長的潛力。

  對於5月份CPI同比增長2.7%,創15個月新高,付凌暉指出,儘管5月份CPI漲幅較上月擴大,但當月核心CPI只有1.6%,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以外的價格水平仍保持基本穩定。他強調,中國物價有基礎、有條件保持穩定。

  應對貿戰建設好國內市場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5月消費還不錯,應對貿易摩擦最大的武器是內需,建設好國內市場。網上零售等新消費貢獻大,最近又開始家電汽車下鄉,未來應力改善消費環境和相關基建,降低物流成本,降稅仍有空間,抵扣範圍擴大等也值得挖掘,要給消費者足夠的讓利。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認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回升與多個因素有關:其一,五一小長假對消費有促進作用;其二,汽車零售不再拖累社零增速;其三,價格因素對社零名義增速有推動作用。不過,社零資料需要關注的是地產後產業鏈商品銷售形勢依然偏弱,建築裝潢類商品零售額同比降幅進一步擴大,家具和家電類商品零售額增速繼續在低位徘徊。

  料短期難對沖投資下行壓力

  光大保德信基金宏觀策略分析師鄒強也認為,消費有所反彈受五一長假延長影響較多。短周期供需回落明顯,投資偏弱,消費偏強的需求端特徵是政策希望引導的方向,但消費畢竟是慢變數,短周期來看難以對沖投資下行的壓力,因此經濟短期下行的壓力有所增加。

  華寶基金投資總監李慧勇則指出,儘管5月消費增速回升可能有五一「長假期」的異常因素影響,但從1至5月整體來看,消費還是保持了8.1%的穩定速度,說明前期個稅減稅、醫療降費等政策,還是對於穩定居民信心起到了非常不錯的作用。從三駕馬車來講,消費還是起到了穩定經濟的作用。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稱,消費回升到一個正常的平穩增長的態勢,反映出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二季度可能表現得突出一些。但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卻表示,消費雖超預期,但很難持續,一個重要因素是當前個稅採取的綜合計證方式會讓下半年個人實際稅後收入出現下降,從而導致消費意願降低。所以當前還是要加大政策力度,防止經濟失速下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