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英媒驚呼美F-35戰機有“中國造零件” 英國防部回應

2019-06-16
来源:觀察者網

   【文/觀察者網 李天宇】近日,英國媒體發現一個“秘密”:他們在美國F-35戰鬥機零件供應商中發現了一家“中國公司”。

  面對媒體和部分政客的借題發揮,英國國防部和F-35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洛馬)紛紛表態澄清,稱此事沒什么大不了的,而F-35戰鬥機也不會因此而存在什么“安全隱患”。

  受到關注的這家“中國公司”實際上是一家位於英格蘭西南部格洛斯特郡的,名為“Exception PCB”的印刷電路板制造商。英國《每日電訊報》在6月14日報道中稱,根據英國國防部的宣傳材料,這家公司生產的電路板“控制著F-35戰鬥機的許多核心能力”,如發動機、照明、燃料和導航系統等。

  這家報紙發現,Exception PCB在2013年被位於中國深圳市的興森快捷電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購了全部股份,因此它可以被認為是一架“中資公司”。

  

 

  Exception PCB的Logo(圖自該公司官網)

  盡管所有人都承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Exception PCB或者興森快捷電路在為F-35生產零件時存在不當行為,但部分英國政客還是借此機會小題大做了一番。

  曾在卡梅倫時代擔任過英國國際安全戰略部長的保守黨人傑拉德·豪沃斯(Gerald Howarth)聲稱:“我們對中國的影響力的了解已經過於天真了,而且人們現在才開始意識到這一點。”

  這一猜測很快得到了有關方面的澄清。據“天空新聞台”網站同日報道,英國國防部發言人當天在被問及相關問題時稱,Exception PCB在國防工業電路板生產環節中是一家穩定且成熟的制造商,對F-35戰鬥機的供應鏈沒有風險。

  他還表示,Exception PCB生產的其實是PCB裸板,所以他們的產品在F-35供應鏈中不存在任何風險。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接受了采訪。在被問及“F-35的全球供應鏈中是否還存在其他中資公司”時,該公司表示,他們沒有聽說過這樣的事。

  洛馬稱,Exception PCB是一家“第三級”供應商,他們生產的零件會首先被送到通用電氣航空那裏。

  “Exception PCB的業務實際上是為通用電氣航空生產沒有電子元件的PCB裸板。”洛馬表示。“與F-35上的其他部件一樣,這些部件會在制造的每個階段都經過反複檢查。此外,Exception PCB也無法查看或訪問任何敏感的程序信息。”

  洛馬發言人補充說:“如果Exception PCB在未來被排除出了供應鏈,那么通用電氣也能提供其他的供應商,以確保不會對該計劃產生任何影響。”

  Exception PCB的一位名為Mike Devine的董事在6月14日回複了天空新聞台的詢問信件。

  他表示,該公司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便與通用電氣航空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夥伴關系。他們只負責生產PCE裸板,也沒有權限獲得除產品本身設計數據以外的其他數據。

  “今日俄羅斯”(RT)在6月15日的報道中稱,這件事讓某些西方國家歇斯底裏式的“中國間諜恐慌”看上去更加愚蠢。美國常自稱擔憂中國通信設備的“後門風險”,但實際上被“武器化”以監視整個世界恰恰是美國自身的技術,而且美國還對可能影響到這一權力的“競爭對手”持非常不友好的態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