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揭幕 汪洋:和統是同胞最大福祉-香港商報
首页 > > 7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揭幕 汪洋:和統是同胞最大福祉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報

  汪洋指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基礎上,大陸願與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開展廣泛深入的對話協商。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6日上午出席第十一屆海峽論壇並致辭。他強調,雖然兩岸現在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從未改變。和平統一,對兩岸來講成本最小,對同胞來講福祉更大。

  兩岸經合條件得天獨厚

  汪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海峽兩岸引起強烈反響,兩岸政黨、團體、人士對話協商積極開展,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熱情更高。本屆論壇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發表後兩岸同胞首場大規模團聚活動,是新形勢下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一次盛會,參與人數創歷史新高,充分表明兩岸經濟交流融合的大勢任何力量壓制不住,兩岸民眾同根同源的文化紐帶任何力量切割不斷,時和勢都在支持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力量這一邊。

  汪洋強調,兩岸經濟互補性強,開展互利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大陸經濟正邁向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階段,對各類優質產品和優質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兩岸經濟交流融合,既是大義,更具大利,沒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會走得更近更好。他指出,兩岸經濟交流融合的大勢,任何力量壓制不住。1978年兩岸貿易額只有4600萬美元,去年突破了2000億美元,增長了4000多倍,大陸也成為臺灣最大的出口市場、臺商外投第一大目的地,各類投資額累計約1300億美元。即使近3年兩岸關係面臨嚴峻的挑戰,兩岸貿易額仍然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勉臺青做堂堂正正中國人

  汪洋指出,統一始終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始終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價值觀。和平統一對兩岸來講成本最小,對同胞來講福祉最大。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基礎上,大陸願與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開展廣泛深入的對話協商,聚同化異、積累共識,一步一步向和平統一的目標邁進。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餘地。兩岸同胞應攜起手來,共擔民族大義,堅決反對「臺獨」,共同守護美好家園。兩岸同胞希望回歸統一國家的願望從未改變,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在出席論壇期間,汪洋還與在大陸工作學習的臺灣青年代表座談。他勉勵臺灣青年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看清時和勢、認清義和利,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要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向更多臺灣同胞講好在大陸學習創業的故事,講好大陸發展變化的故事,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促進心靈契合。

  「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壓艙石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等在發言中表示,兩岸關係縱然跌宕起伏,但總能撥雲見日。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兩岸關係的「壓艙石」。兩岸同胞要迎難而上,積極投身兩岸交流與合作的時代洪流,為維護臺海穩定、促進融合發展、增進同胞福祉貢獻力量。

  曾永權指出,目前兩岸人民之間的日常往來、經貿交流絡繹於途。早就在兩岸之間形成了緊密的共同生活圈,這已經成為不可逆的交流常態了。他讚賞大陸去年推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31項措施,而且已經有80多個地方頒布施行辦法,指這些具體的作為,對於兩岸民間社會的交流,能夠發揮巨大的影響。

  兩岸基層代表共話鄉村振興

  作為海峽論壇重要板塊之一,兩岸基層治理論壇昨天在廈門舉行。來自海峽兩岸200餘名基層民意代表和相關界別代表人士圍繞「鄉村振興」主題開展廣泛深入探討。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蘇輝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為兩岸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他希望兩岸共同致力鄉村振興,攜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壯大鄉村產業,攜手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同時共同發展鄉村文化,攜手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並共同完善鄉村治理,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崔玉英強調,閩臺隔海相望,同胞心心相印。近年來福建充分發揮優勢,持續推動閩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廣大臺灣鄉親施展才華、共享家鄉發展機遇搭建了更為寬廣的舞臺。希望兩岸雙方一道,進一步凝聚鄉村振興合作共識、拓展鄉村振興合作領域、強化鄉村振興合作機制。在兩岸社團、鄉鎮和村裏之間,進一步建立產業對接、文化交流、人員互訪、成果共享的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共同孕育兩岸鄉村振興發展的累累碩果。

  平潭36措推動兩岸融合

  海峽論壇期間,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16日推出36條措施,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區。

  據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披露,在「提升經貿合作暢通」方面,平潭將推進臺灣農漁產品交易中心建設,打造臺灣農漁產品進口的主通道;將臺灣創業園打造成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設立閩臺醫療合作創新中心(園區);打造閩臺農漁業融合發展產業園區;推進平潭海峽證券項目落地,在海峽股權交易中心設立平潭「海峽板」。

  在「推進基礎設施聯通」方面,明確加快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建設,推進京臺高速平潭段和京臺高鐵平潭站建設,預留臺海通道,為未來兩岸通高速高鐵做準備;今年7月新開通平潭至高雄客運航線,爭取2020年開闢對臺郵輪航線。

  楊鎮浯籲水電橋氣「能通快通」

  金門縣長楊鎮浯昨天出席海峽論壇時表示,無論局勢如何變化,金門願成兩岸的和平橋樑,更願意成為兩岸相關政策先行先試示範區。除了「應通盡通」之外,他呼籲要做到「能通先通、能通快通」。

  楊鎮浯介紹,在應通盡通的水電橋氣等四大項目上,通水已是現在進行式,去年福建晉江的水已經正式流進了金門的田浦水庫,這不單只是穩固了金門未來發展的用水需求,也奠定了兩岸民生建設互惠的重要里程碑。而通氣方面,目前也在積極磋商中,相信通氣應是短期內第二項聯通的項目。通電與通橋,已經啟動先期規劃工作,就等時機來臨。

  就中長期發展而言,楊鎮浯倡議,兩岸齊力為打造金廈共同生活圈而努力。期待金門、福建也能循「粵港澳大灣區」模式,帶動區域的全方位發展。楊鎮浯以金門兩大特產高粱酒與中藥材一條根為喻,指用兩地的水釀成金門高粱酒,用兩岸的水種出金門一條根,那就是「兩岸同飲一壺酒、兩岸同是一條根」。這不僅隻是物質層面的,更是心理層面的相依相伴。

  海峽婦女論壇開幕

  海峽婦女論壇昨天在廈門隆重開幕。本屆論壇以「激盪家國情懷?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婦女姐妹1000餘人參加。

  本次論壇有4項主體活動,包括海峽婦女論壇開幕式、2019年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啟動儀式、「拉家常?共奮鬥」兩岸家風故事分享會、兩岸家庭經典誦唱活動。另外,論壇還配套5項活動,分別是「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攜手打造女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座談會、全國婦聯領導會見臺港澳重要嘉賓、「深化婦女合作交流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意見徵集、兩岸女大學生聯誼交流座談會、兩岸家庭聯誼結對簽約考察等活動。

  海峽論壇創意塗鴉巡迴賽啟航

  作為海峽論壇中最具「顏值」的活動,第二屆創意塗鴉巡迴賽在廈門集美大社文創旅遊街區啟航。今年的巡迴賽以「共繪家園」為主題,在漳州東山等地展開巡迴賽事。

  巡迴賽共收到兩岸民眾熟悉的關公和風獅爺創意畫作80多幅。經美學教授、媒體人士和民俗文化行業的專家學者聯合評審,《庇祐》、《緣系關帝海上東山》和《御祈乘風》等10幅作品脫穎而出,挺進決賽。( 呂斯達、胡薇、吳蔚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