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結束中亞行 讓外界更好傾聽中國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

  6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

  【香港商報网訊】在結束對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昨晚回到北京。

  當地時間16日上午,習近平離開杜尚別啟程回國。離開時,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到機場送行。習近平表示,在塔吉克斯坦訪問非常愉快,特別是和總統先生就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中塔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已經取得積極成果。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各領域合作一定會再上新台階,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為亞洲發展注入中國智慧

  從上合組織峰會到亞信峰會,從比什凱克到杜尚別,兩天時間裏,在對上述兩國展開國事訪問的同時,習近平開啟快節奏,連續出席兩個峰會的多場活動,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主張,廓清有關問題治理思路,推動外界更好傾聽中國。

  在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上,習近平提出要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的典範」「安危共擔的典範」「互利共贏的典範」「包容互鑒的典範」,以「四個典範」指明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和任務。

  在一年前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中方提出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豐富了上合組織合作理念。時下,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結合上合組織合作態勢,把脈各國現實需求,習近平對上合組織如何做到「四個典範」給出了中國理念,並提出中國的行動路徑。分析認為,「四個典範」為上合組織開啟新征程提供了思路,注入了「中國智慧」,引領上合組織行穩致遠,也會讓外界更好理解中國上合之合,和合共生的理念。

  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同時面臨安全和治理問題突出等挑戰,實現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任重道遠。2014年,在亞信上海峰會上,習近平提出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2015年,習近平提出構築亞洲命運共同體倡議。新起點上,習近平在此次峰會上直面亞洲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回答建設什麼樣的亞洲、怎樣建設亞洲等關鍵問題。他還再次闡釋中國的角色,即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密集會晤傳遞豐富外交信息

  從比什凱克到杜尚別,日程雖繁忙,習近平依然於兩大峰會期間和前後,密集會見多國領導人,阿富汗、哈薩克斯坦、印度、伊朗、巴基斯坦等8國領導人走進了習近平的「會見廳」。

  在會見中,他們就雙邊關係深入對話,以雙邊關係的良好互動為世界注入確定性和穩定性。此外,習近平還出席了一場「小多邊」活動--中俄蒙元首第五次會晤,三國元首總結三方合作成果,共商全面推進合作大計。

  習近平的密集雙邊會見,細觀之意味深長。從中傳遞出的豐富外交信息,也成為外界觀察中國對外交往、讀懂中國的又一扇窗。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