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調研貿易摩擦下的外貿企業-香港商報
首页 > > 60

中金調研貿易摩擦下的外貿企業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

     加徵關稅以後,企業的對美訂單普遍有所下滑或是利潤承壓。同時,由於對科技封鎖的擔憂情緒升溫,企業正積極備貨以應對潛在的供應短缺。面臨外需不確定性,企業加大了海外工廠的產能投放以盡量減少加徵關稅的影響。往前看,全球其他國家和國內市場將成為這些外貿企業挖掘新增需求的重點。

  2018年,廣東省出口總額約4萬億元,佔全國出口總額的1/4,是當之無愧的外貿「領頭羊」。除了前期發布的東莞報告以外,我們還調研了5家廣深企業,主要是機械和電子設備行業。此外,我們和兩地的幾家出口服務商等機構進行了交流,以獲得更全面的資訊。

  附加值高較易轉移關稅

  今年加徵關稅稅率提高到25%對企業盈利的負面影響可能明顯大於去年加徵的10%關稅。我們調研的廣深企業均以出口業務為主,美國的訂單佔比較高。去年加徵關稅後,因為整體幅度不大,絕大多數企業通過跟採購商談價能夠較好地轉移關稅成本。然而,今年加徵關稅幅度再度上升,一些採購商也無力承擔所有額外關稅,部分企業利潤開始受到擠壓,甚至已經接近盈虧平衡點;同時美國客戶也有推遲提貨、減少訂單的意向。此外,據某出口服務商所述,部分小型企業的對美訂單下滑幅度可能超過40%。總體來看,加徵關稅後,訂單減少和利潤承壓的行業主要集中在家電、電子和皮革皮具等,而機械、醫藥等行業則由於附加值相對較高,轉移關稅的能力更強。

  廣深兩地的企業亦表達了對科技禁令的擔憂。我們的調研企業主要是機械和電子設備行業,部分生產所用的高新技術零部件此前都是從美國進口,但企業擔心未來可能受到影響。有一家公司表示零部件供應短期內可能出現短缺,相關項目的進度將延遲;其他大多數公司近期則在加速備貨,同時尋找可替代的零部件。當然,加速備貨也給企業帶來了資金和庫存的壓力。

  廣東企業加速布局海外

  面臨外需不確定性,企業加大了海外工廠的產能投放以盡量減少加徵關稅的影響。

  廣東製造業企業的海外布局早在十年前就已開始,而貿易摩擦可能將加速這一進程。大約20%至30%的企業已經在海外布局,近期將加大投資、提升產能;一些相對較小的企業也考慮在東南亞等國先租借廠房,將生產流程外包一年,後續再作進一步打算。2019年1至5月,中國對越南、泰國等國家的投資快速上升,也反映出這一趨勢。

  往前看,全球其他國家和國內市場將成為這些外貿企業挖掘新增需求的重點。

  雖然企業不會輕易放棄美國市場,但近期已經開始加大對其他海外市場的擴展力度。據了解,最近兩個月深圳等地對歐盟國家出口佔比已經超過美國,同比增速接近20%,對東盟國家出口同比增長超過20%,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增速亦保持在高個位數水平。大多數企業在考慮未來戰略時都提到了內地的機會,特別是考慮到電子行業的需求正處在快速發展階段,但同時也有所顧慮--內地市場往往回款周期更長、庫存壓力更大、競爭也可能更激烈。

  中金公司研究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