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與多界別代表會面真摯道歉 港府不會再提修例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與多個界別代表會面,表達真心真摯道歉,並深刻反省修例風波。有與會代表引述,林鄭會上表明「暫緩修例等同撤回」,而她亦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與年輕人溝通。多位行政會議成員都表明支持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做法,認為林鄭及其團隊已表示歉意,更表明支持林鄭月娥留任,讓她繼續服務香港,而不是因單一事件抹殺她對香港的貢獻。

  林鄭月娥昨早聯同多位官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與多個界別包括教育界、宗教界等代表會面,其中有十多位來自不同團體的校長代表。

  林鄭指港府不會再提修例

  會後,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引述林鄭月娥回應道,理解到有不少年輕人參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集會,指出當中不少人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她向校長們稱,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與年輕人溝通。林鄭還申明,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等同撤回,坦言政府不會再提出修例。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稱,絕對相信行政長官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抱有非常大的歉意,而且對此感到內疚。「作為政治人物,一些話只說一次未必足夠,有可能要不斷地說。」他認為,林太於未來仍會繼續向市民道歉。他亦承認,是次修例工作失敗,政府要承認部署失策、做得不好,把這當做一個教訓。

  支持林鄭繼續擔任行政長官

  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稱,林鄭月娥一直盡心為香港服務,支持她繼續擔任行政長官。他說,政府前日已表示暫緩執行修訂《逃犯條例》,實事求是地說暫緩執行,其實已是撤回。他相信大部分學生都是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當中只有小部分是害群之馬,使用暴力,破壞社會秩序。任志剛希望事件可以告一段落,讓社會重回正軌,畢竟香港仍面對很大挑戰,政府還有大量工作需要處理。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與林鄭月娥會面時,感覺得到對方的內疚,亦已清楚地聽到遊行人士的訴求,包括年輕人對政府處理手法的意見。他表示,每人表達歉意的方法都不同,相信林太已聽到市民要求她親身道歉的聲音。他還稱,特區政府提出修例的出發點是好的,惟客觀效果是「好心做壞事」;政府在過程中掉以輕心,錯過了解決問題的關鍵時刻。林健鋒認為,市民應給予林鄭月娥機會,讓她繼續服務香港,不應因單一事件,而抹殺她對香港的貢獻。

  特首道歉真誠非「擠牙膏」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說,林鄭月娥昨日會面時表達真心真摯道歉。他認為,林鄭前天夜裏發出的道歉聲明十分有誠意,「每個字都是真實感受」,她可以說是積極考慮走出來道歉的。他又稱,行政長官於今月9日第一次遊行前其實已有歉意,期望與市民修復關係。林正財指,林太並非大家所指「只作『擠牙膏』性的道歉」,希望大家給林太及其團隊反思機會,這對社會的未來也有正面意義。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接受媒體訪問時稱支持林鄭月娥留任,表示如果有人相信能找到更為勝任、更能取得市民信任的人取而代之,那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他又指,如果林太宣布撤回修例,政府的支持者亦會感到被背叛,所以對方無法表明(修例)草案完全被撤回。

  廠商會冀社會回復團結理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工作,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對此表示理解。廠商會希望仍在金鐘一帶的集會能盡快解散,恢復正常社會秩序,讓香港回復團結和理性,重新上路。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昨強調,尊重社會各界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的自由,惟當社會氣氛緊張、出現對立時,經濟、民生和營商環境難免會受影響。現時環球經濟諸多不明朗因素正影響本港,希望隨着政府暫緩修例,社會各界能放下政治爭拗,停止繼續內耗,聚焦改善經濟及解決民生問題,共建更美好香港。

  行政長官辦公室昨晚公布,由於現時通往行政長官辦公室及政府總部附近的車輛通道仍被示威者阻塞,今天行政會議將休會。中通社

  外交部:中央堅決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中央政府是否仍然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問題,發言人陸慷表示,此涉及到香港特區事務,包括中央政府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之間的工作交流與關係,完全是中國的內部事務。此前,國務院港澳辦負責人已經明確表態,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一直予以充分肯定,中央政府亦將繼續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堅決反對外國干涉中國內部事務

  記者會上,陸慷還就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所謂特朗普總統將於月底大阪G20峰會上向習近平主席談及香港人權的說法予以回應。陸慷表示,在中外交往過程中,如果外方人士想了解中國有關政策和情況,只要是真心善意的,中方對加強溝通從來都是持開放態度的。但如果任何人心懷偏見、毫無根據地指責中國內部事務,包括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情,甚至以此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我們的態度非常堅決,那就是堅決反對。

  有關香港近期的遊行,陸慷反覆強調此類問題涉及中國內部事務。至於遊行是否有外部勢力插手,陸慷表示,很多事實表明,自從今年2月香港特區政府決定修例之後,在修例過程中,不可否認一些外國政客甚至政府就散布過煽動性的言論,而任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都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反對的。同時,他重申,中央政府強烈譴責有關暴力行為,堅定支持警隊依法懲治,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治安。「你問這個立場有沒有變化?我明確告訴你,一點都沒有變化。」

  駐港公署:香港是中國的香港

  昨日,外交部駐港公署負責人再次針對個別西方媒體罔顧事實、妄評香港特區政府修例問題並公然挑唆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第一時間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指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干涉,外部施壓只會激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強烈義憤,其後果必然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我們敦促有關媒體立即糾正錯誤,尊重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暫緩修例的基本事實,尊重香港警隊依法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的基本事實,摒棄偏見,停止混淆視聽、煽風點火。

  該負責人重申,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例工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凝心聚力共促香港繁榮發展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刊評論文章,呼籲廣大香港市民理性和平守護好穩定的共同家園,凝心聚力共促香港繁榮發展。文章稱,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例工作,以開放態度全面聆聽社會意見,香港各界普遍表示支持。希望社會盡快恢復平靜,專注經濟民生發展。

  文章指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上任兩年來,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作為,服務香港、服務國家,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認真謀劃香港長遠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着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努力為青年人成長和發展創造條件,取得了良好成績。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文章強調,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保障,發展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立身之本。當前,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是香港的主要任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培育香港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的重大機遇,為香港繁榮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香港被賦予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的引擎作用。希望香港特區政府繼續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和衷共濟、奮力進取,抓住新一輪改革開放機遇,保持經濟平穩增長,持續改善民生,努力將各項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希望香港各界從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廣泛凝聚共識,維護社會安定,推動經濟發展,珍視法治環境,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規定的軌道上穩步前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