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財政部在港發行50億人幣國債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報

网页截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國家財政部昨日宣布,將於今年在境外發行150億元人民幣國債,其中50億元(人民幣,下同)將於本周在香港發行。具體細節再作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特區政府歡迎財政部連續第11年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這充分體現中央政府支持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有助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

  財政部最近一次在港發債為去年10月,國家財政部透過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人民幣國債。其中發行總值30億元的新增2020到期國債,年利率為3.65厘;同時發行15億元新增2023到期國債,年利率為3.80厘。利息每隔半年於每年的1月9日及7月9日派付。

  發行國債已常規化

  香港自2004年發展人民幣業務以來,已經歷多個重要里程,2009年9月國家財政部首次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2012年5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出《關於境內非金融機構赴香港特別行政區發行人民幣債券有關事項通知》,2013年6月國家財政部宣布,本年在港發行兩次人民幣國債,令國債發行常規化。這充分體現中央政府把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作為長期制度安排的決心。

  近年來境外機構亦不斷增持中國債券和上市股票、基金。據外匯局統計境外機構持有的合計規模,從2014年末的2192億美元上升到2018年末的4448億美元,增長103%。其中,持有的債券規模從1085億美元,上升到2638億美元,增長143%。2019年一季度,境外機構淨買入中國債券9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及第四季度均大幅增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