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貿易依存度再下降-香港商報
首页 > > 2811

中國對美貿易依存度再下降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報

  2018年10月,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曾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當時稱美國為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據國家海關總署6月10日最新發布,2019年前5個月,美國降為中國第三大交易夥伴,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是東盟,第一大交易夥伴則是歐盟。中美貿易總值為1.42萬億元,下降9.6%,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1.7%。其中,對美國出口1.09萬億元,下降3.2%。自美國進口3352.7億元,下降25.7%。對美貿易順差7506.2億元,擴大11.9%。顏安生

  中國外貿形勢好過預期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不僅沒有受到貿易戰的影響,相反不降反增。由於特朗普發動對華貿易戰的直接口號就是要縮小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減少中國在對美貿易中的順差,因此,在美國對中國25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背景下,市場一直十分關注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會否下降。但國家海關總署的資料顯示,2018年前五個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不僅未見縮小,反而比上年同期擴大11.9%。出現如此結果的原因在於,中國對美出口降幅遠遠小於自美進口降幅。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對美出口額同比下降3.2%,自美國進口下降25.7%。

  總體上,中國的外貿形勢並沒有受貿易戰太大的影響,形勢比預期好。今年5月份中國出口額同比增長7.7%,增速是上月的兩倍有餘,明顯好於市場預期。受5月出口回升帶動,前五個月中國出口額同比增速比1至4月提高0.4個百分點。前五個月中國對歐盟、東盟、日本等主要交易夥伴出口均穩步增加,其中對歐盟、東盟出口增速均超10%;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49萬億元,增長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4.9個百分點,佔中國外貿總值的28.8%,比重提升1.3個百分點。外界擔心會在貿易戰中遭殃的中國機電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也在繼續增長,1至5月,中國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5.1%和7.2%。

  中國外貿競爭力強大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局面呢?很早就有市場人士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對華貿易戰勝算機會不高,因為美國消費者和美國企業對中國產品的依賴性非常強,而中國對美國進口的產品依賴度則相對較低。許多美國製造商依賴中國的原材料和中間品,美國民眾也依賴性價比高的中國消費品,因此,美國對進口中國商品的需求不會因加徵關稅而明顯減少。因為加徵關稅而形成的負擔最終都要轉嫁到美國企業和美國消費者頭上。有專家分析指出,在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中,對美國出口額佔該商品整體出口額比重超過50%的只有124項,這意味着中國大部分出口商品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度都不高,可以轉而銷往其他市場,而美國對進口中國商品的依賴度卻相對較高。

  從國家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還可以看出,中國外貿的韌性十足,競爭力十分強大,因而具有較強的市場開拓與創新能力。儘管中國與美國的貿易額有所下降,但中國與歐盟、東盟、日本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都呈現增長,從而有力地抵銷和彌補了對美出口下降的影響。可以預期,隨着中歐、中日、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的不斷深化,特別是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中國正在加快步伐開拓新興市場、商談自由貿易協定、探索自由貿易港,所有這些措施都將為今後中國出口穩定增長提供有力支撐,儘管在今後的發展變化中,中國的外貿仍然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波動,但總體上仍會不斷向好,這個大趨勢不會改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