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酥皮忌廉湯反式脂肪最高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不少市民喜歡吃蛋糕、酥皮類烘焙食品,惟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進行的測試發現,在75款非預先包裝食品中,其中19款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含量,佔總脂肪比例超過2%,高於世衛標準,當中2款酥皮湯的酥皮樣本更超標5倍。消委會表示,酥皮忌廉湯樣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最高,食用整份酥皮湯可攝取高達1.7克反式脂肪,佔每天攝入上限約80%。此外,35款食品樣本達「高脂」水平,當中包括酥皮忌廉湯的酥皮、曲奇及雞批。

  消委會展示各款含反式脂肪的食品,其中以右下角的酥皮湯最高。 記者 蔡啟文攝

  消委會食安中心抽驗75款食品

  消委會及食安中心早前抽取市面上75款含有較高反式脂肪的本地食品樣本作測試,包括16款酥皮忌廉湯類、26款批╱撻╱酥皮卷類、14款曲奇╱蛋糕類、19款中式酥餅╱甜酥餅及其他類別食物。測試項目包括樣本中總脂肪、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以及估算其工業生產反式脂肪佔總脂肪的比例。

  測試發現,在各款食品類別中,酥皮忌廉湯類的反式脂肪平均含量最高。酥皮忌廉湯的反式脂肪主要集中在酥皮內,而樣本間的反式脂肪含量差異很大,8款酥皮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由每100克含0.75克至3.4克,相差逾3倍半,其中以「Cafe360」酥皮忌廉湯的反式脂肪最多,一份含1.7克。根據世衛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的建議,一個每天需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其反式脂肪的攝入上限應為2.2克,若食用一整份含1.7克反式脂肪的酥皮忌廉湯,已佔每天攝入上限約80%。

  曲奇蛋糕批撻近半數樣本高脂

  至於曲奇/蛋糕類樣本中,6款曲奇樣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為每100克含0.90克,8款蛋糕樣本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為每100克含0.41克,而批/撻/酥皮卷類樣本為每100克含0.49克。此外,測試亦發現近半數樣本達「高脂」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當中包括所有曲奇和酥皮忌廉湯的酥皮樣本,以及6個雞批樣本。其中,1款曲奇樣本的總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含39克,進食1塊(8克)已攝取3.1克總脂肪,若以每天攝入2000千卡能量計算。

  消委會提醒市民,雖然個別樣本所含的反式脂肪較低,例如每塊僅含0.01克反式脂肪的1款曲奇樣本,但由於進食時一般會食用多塊,長期大量進食會有機會導致身體攝取過量反式脂肪,帶來健康風險。消委會又促請生產商改良製作配方,選用不含部分氫化油及工業生產反式脂肪的配料和原材料,例如人造牛油和起酥油,並盡量使用較健康的植物油,減少產品配料中的總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讓消費者可以有更健康的選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