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生化醫藥需求大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

    隨着美國和部分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市場對美國減息有所期望,進一步支持環球股市從近期低位反彈。然而,不少市場於5月份出現調整,幸好在美股支持下,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總回報)於年初至今(截至2019年6月17日,下同)錄得13%的升幅。板塊方面,健康護理股、生化科技股、金融及公共事業股近期表現較好。

  雖然非周期性行業的股票估值並不算貴,其上升空間仍然吸引,其中健康護理股最值得留意。健康護理板塊主要投資於健康護理市場內的藥物、生物科技、保健服務及醫療技術與物資四個不同範疇,以達到資本增值。事實上,道瓊斯醫療保健指數(總回報)於年初至今已錄得5.8%的升幅,顯著跑輸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反映該板塊落後。

  人口老化增加醫療需求

  隨着內地的人口年齡日益老化情況持續,龐大數量的長者對醫療的需求亦同步增長。根據中國國務院於去年公布的《國家人口發展規劃》顯示,內地的老年人口將出現增長高峰。由於1950年代生育高峰的出生人口相繼進入高齡,預計60歲以上的長者人口每年平年將增加約800萬人以上,截至2030年,60歲以上的人口將佔總人口比重30%左右。同時,發達國家的人口老化問題將比中國更嚴重,故生化與醫藥的需求將持續上升。

  另一方面,由於部分新興市場開始推動城鎮化,因此醫療保險福利範圍將進一步擴大,福利水平也將得到提升。以中國內地為例,2018年的醫療衛生費用的支出佔GDP的比重僅為單位數字水平,明顯低於高收入國家(平均8.1%),意味着醫藥行業仍存在較大的發展空間。

  中長線而言,全球正面臨人口老化,不論經濟環境如何,生化與醫藥的需求將持續上升,加上現今資訊發達,市民的健康知識和要求不斷提高,對醫療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業界不停創出眾多的發明以迎合龐大需求;另外,由於健康護理的通脹是高於一般消費者價格通脹,以及大部分健康護理板塊的公司本身的現金流量充足,故相信生化及醫療板塊的前景將維持不俗。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龐寶林(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基金及股票投資組合均無持有上述證券。)(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