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無懼中美貿戰變質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爭執的本質已經出現明顯改變,由經濟角度漸漸推向政治角度,隱形危機亦漸漸有所增加。幸好中國當前的經濟底氣足,經過近一年的準備,明顯已作好全面、長期應對的工作,這一點,可以從近日中國對美國的強硬外交回應語言中察覺到。

  香港近日發生的混亂抗議事件,如果發生在昔日,股市必然下跌,早已知情的淡友坐收漁人之利,但如今港股卻神勇無比,百毒難侵,中資盤大無畏的入市貢獻居功至偉。利用動亂,打壓資本市場,是外國大鱷做淡賺錢的把戲,玩了幾十年,每每得心應手。在他們賺到這些錢減少驚人國家債務的時候,同時殘害了不少地區的經濟,這就解釋了為何海外財團願意出錢出力支持動亂,目標就是混水摸魚。若是沒有中資的買盤支援,香港的股市永遠是任由外資魚肉的市場,香港市場自身的財力根本難以對抗資本巨大的外資專業攻擊。紅籌股是未來香港投資市場的「主柱」!

  中美貿易談判自5月初出現中斷,美國不斷變改態度,爭取對美國有利的貿易條件,但至今仍然是無功而返。近日,有代表性的中共中央機關《求是》雜誌,發表一篇逾萬字的署名文章,批評美國不斷挑戰中國利益的底線,企圖以犧牲中國發展權為代價,甚至損害中國主權及尊嚴,指中國人民絕不能接受,文中又稱中國不會懼怕貿易戰,以及任何威脅及壓逼。文章又指出當前中國別無選擇,亦沒有退路,只有堅決與面對鬥爭到底,最後提示任何人、任何勢力,勿低估及睇小中國人民的鋼鐵意志,以及打持久戰的強大韌勁。這樣的文章,沒有背景支持,是不會刊出來的,必然是有的放矢,給美國警告之餘,也讓我門初步了解到中美貿易戰的內容不是簡單的經濟、貿易逆差問題。

  趁機分批吸納基建股

  太陽底下無新事,不管環境如何,應做的事情仍然如常運作,一切事情都是在循環,例如股災後,必然有復原;復原後,又必然有股災。這種周而復始的事情很玄,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所差別的,就要時間周期和選股取向。

  三年多前,美國首次提出加息和縮表計劃,港股即時人仰馬翻,元氣大傷,各線股份全面下跌,但一年多後,大部分一線股份股價已經開始回升,但大多二、三線股份價格仍然在低位,加上證監和港交所(388)的大力清洗工作,全面打擊莊家行為,市場炒作大幅減少,二、三線股份處於數十年來的低潮期,正是「英雄被困筲箕灣,不知何日到中環」。投資是跟紅頂白行為,所以當前仍然不是投資二、三線股份的時機,但有機會轉正的卻不在此限。近期內地資金力捧紅色中國概念股份,相信這類股份將是大市回升的第一輪受益者,宜趁股價回吐時分批吸納資源類和基建類股份,成為雨後彩虹的受益者。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杜普櫟(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