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續減持美債 或屬獲利回吐無關貿戰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繼3月減持後,中國4月再度減持美國國債。
 
—單位:美元
 
  當地時間6月17日,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數量降至1.113萬億美元,較對上一個月減少75億美元,跌至2017年5月以來最低,但仍然是持有美國國債最多的海外國家。而相信中國存放部分美國國債的比利時,持有的數量亦都減少68億美元,降至1798億美元。
 
  持倉跌至2年新低
 
  從歷史數據來看,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多數月份在減持美債:去年7月至11月,中國分別減持202億美元、59億美元、137億美元、125億美元、175億美元;從去年12月起連續增持3個月,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分別增持22億美元、31億美元、42億美元;到3月、4月再度分別減持104億美元、75億美元。但無論是單月還是整體,增持規模明顯要比減持規模小。
 
  分析認為,由於中國4月的外匯儲備只是減少低於40億美元,相信減持的原因可能是由於首季累積購入美債後,到4月時獲利,與中美貿易戰無關。但亦有分析指,中國持有的美債和票據降至2017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突顯出中美之間的貿易協議前景不明朗。
 
  除中國外,日本、巴西、英國、愛爾蘭、開曼群島、中國香港、比利時、韓國、挪威、泰國、德國、百慕大、瑞典、意大利、澳大利亞和伊拉克等16個國家和地區也在4月減持了美債。
 
  與此同時,外國債權人4月持有的美債較3月減少401億美元。
 
  日本亦減持141億美元
 
  路透社援引道明證券駐紐約高級利率策略分析師高德伯格的話稱,從資金流看,一季度,美債買入非常明顯。與此同時,比利時在4月同樣減持了美債。高德伯格認為,中國減持美債,很可能是在一季度增持後的獲利回吐。
 
  在中國減少美債的同時,美國第二大債權國日本也在4月減持了141億美元美債,持有量降至1.06萬億美元。
 
  5月下旬以來,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顯著下行。當地時間5月23日,中長期美債收益率下行,倒掛程度創下2007年來最強。
 
  進入6月,美債收益率繼續下跌。當地時間6月7日,受出人意料的疲弱非農數據影響,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觸及2.055%低點,並創下2017年9月以來最低收盤位。
 
  截至周一收盤,美國6個月內債券和10年期美債之間的收益率曲線倒置情況依然存在。值得注意的是,20年期、3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經分別跌至2.37%和2.58%。
 
  而截至6月14日,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美債總額達到22.02萬億美元。
 
  美債投資持續負面
 
  此外,路透社還指出,繼3月流出236.38億美元的資金後,外國投資者4月繼續拋售美股,規模達到9.64億美元。而這已是外國投資者連續第12個月拋售美股。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召開為期兩天的議息會議,並將於20日公布利率決議及政策聲明。分析人士預計,美聯儲將利用這次會議作為調整言論的機會,為年內降息做好準備,但此次仍將維持利率不變。在美國經濟增速放緩、美國政府債務規模擴大以及美聯儲降息預期上升導致債券收益率下行等因素的影響下,海外投資者對美債的投資興趣將會受到負面影響。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