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風險有增無減 避險資金持續受捧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美匯指數回升,中美貿易談判仍陷僵局。

  中美貿易關係持續緊張,市場把焦點放於下周的G20峰會。而此前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不認為某個具體數字會比另一個更加重要」,市場再度關心人民幣「7算」的可能性。受言論影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破6.96關口。由於中美貿易戰仍未有好轉迹象,因此日圓繼續受避險資金支持,美元兌日圓曾跌至107.87,及後回升至108.40水平。

  另一邊廂,英國「脫歐」方向仍然不明朗。自文翠珊6月7日含淚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後,「脫歐」進程遲遲未見進展。而英國上周公布5月份失業率為3.1%,比前期高0.1%。近期表現欠佳的英國經濟數據亦因此被放大,有分析更指出這是「脫歐」問題遲遲未能解決而為該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英鎊兌美元應聲下跌,曾見半年低位1.2578,現受壓於1.2540水平窄幅上落。

  市場低估硬脫歐風險

  事實上,距離10月31日的「脫歐」大限剩下只有四個多月,能否如期「脫歐」就要看下任黨魁的能耐。英國保守黨於上周四進行了首輪投票,結果顯示前外相約翰遜以114票大幅拋離另外兩大熱門候選人--外相侯俊偉及環境大臣高文浩。保守黨表示,次輪投票會於本周二至周四(為期3日)舉行,直到選出得票最多的兩位,再開放予更多的保守黨黨員參與投票,最後選出下任黨魁。而值得留意的地方是,歐盟方面早就表示不會再修改「脫歐」協議,這無疑為下任黨魁的前路添上多一重障礙。有評論認為,當約翰遜問鼎下任黨魁的成數愈高,10月31日「硬脫歐」的機會就愈大。

  筆者認為,市場似乎稍為低估了「硬脫歐」對英國本土及全球經濟的衝擊和影響。事關「脫歐」並不單純是英國與歐盟之間的磋商,一旦英國成功「脫歐」,後續的問題必定相繼而來,包括蘇格蘭及北愛爾蘭會否脫離英國、歐盟其他成員國會否效法英國脫離歐盟等等。而「硬脫歐」亦有機會打擊英國在全球的金融地位,預料一系列問題會為環球經濟及投資市場帶來一定的衝擊,拖垮英國資產價格,到時候美元及日圓等避險貨幣相信會再受吹捧,不過一切仍取決於新首相能否帶領英國順利「脫歐」。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顯著回升,觸及低位96.58後,穩步重回97水平,最高見97.58,為近2周以來最高,主要由於美國最新公布的5月零售數據向好,而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連續3周上升後,上周回跌至22萬,經濟數據理想減低市場對經濟增長放慢的憂慮,加上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以及中美貿易談判仍陷僵局,避險情緒升溫,令美元受支持。

  本周市場正關注美國、英國與日本三大央行議息結果及對未來貨幣政策走向的看法。另外,市場亦觀望英國保守黨黨魁次輪投票結果,以及本月底舉行20國集團高峰會,投資者取態應該會相對審慎,本周預期美匯指數將在96.50至98.00水平上落。

  正如上文所述,角逐英國保守黨黨魁職位的熱門人選約翰遜正遙遙領先,市場擔心若約翰遜成功當選,可能會帶領英國在無協議下「硬脫歐」,英鎊沽壓沉重,若英鎊兌美元失守1.2500關口,將下試本年低位1.2430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