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股暫不宜吸納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

  眾所周知筆者一向看淡汽車板塊,所以對汽車股近年表現頹勢不感意外。事實上,最新公布之銷售數據反映行業情況依然嚴峻。吉利(175)早前公布之5月份汽車總銷售量便按年及按月分別大跌27%及13%,公司將銷售差歸咎於「持續減低經銷商的總庫存所致」。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發布之調查顯示,5月份汽車經銷商綜合庫存系數為1.65,同比上升4%,環比則下降18%。雖然庫存水平略有改善,但仍位於警戒線以上。另外,由於6月汽車市場進入淡季,預期經銷商壓力將進一步加大,汽車銷售情況可能更差。

  車企新規下暫難重生

  至於下半年表現,不少大行預期在政策扶持相關板塊下,行業有望走出谷底。發改委上周出台《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2019-2020),提出各地不得對新能源汽車實行限行、限購,此舉被視為抵銷早前「補貼退坡」政策之舉措。

  另一值得留意之因素為內地將於今年7月1日起,於全國15個省份及直轄市正式實施國家第六階段型式檢驗排放限值(國六排放標準),簡單而言就是採取更嚴格之排放標準。根據規定,沒有登上環保目錄之車型將不被允許上市銷售。問題在於現時並非所有車企均可生產符合「國六」標準之車型,所以個別車企或會「無車可賣」,但另一方面,受「國五」、「國六」切換政策影響,經銷商清庫壓力亦增大,看來車企要「重生」現階段仍言之尚早,相關板塊暫仍不建議吸納。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筆者無持有相關股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