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金正恩會談,他們這樣說

2019-06-21
来源:新華社

  2019年6月20日

  平壤錦繡山迎賓館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談

  他們談了些什么,一起來看看——




  一起來讀讀原文吧↓

  6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平壤錦繡山迎賓館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在新的曆史起點上,中朝雙方願不忘初心、攜手前進,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系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指出,去年以來,我和委員長同志4次會晤,書寫了中朝關系新篇章,並結下了深厚友誼。感謝金正恩委員長同志為我這次訪問舉行的隆重而熱烈的歡迎儀式,我今天從下飛機到抵達住處,所到之處無不感受到中朝一家親的濃厚氛圍。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在兩黨兩國關系發展史上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我又同金正恩委員長在平壤會面。我這次是為鞏固傳承中朝友誼而來,為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而來。相信以這次訪問為契機,我們一定會共同擘畫中朝關系美好未來,共同開啟中朝友誼嶄新篇章。

  習近平強調,回顧中朝關系曆程,可以深刻認識到:堅持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中朝關系的本質屬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奮鬥目標是中朝關系的前進動力;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和戰略引領是中朝關系的最大優勢;地緣相親和文緣相通是中朝關系的牢固紐帶。我們堅信,中朝友誼符合兩國人民心願,符合兩國根本利益,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也是雙方著眼長遠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不會因國際風雲變幻而動搖。

  習近平表示,當前,中朝關系已經進入新的曆史時期。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系,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系,始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演變,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為中朝關系發展引領航向。我願意同金正恩委員長保持密切交往,鞏固政治互信,牢牢把握中朝關系發展大方向;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及時就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國發展營造良好環境;雙方要拓展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中方願同朝方深化兩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加強雙方經濟民生領域幹部培訓和人員往來;雙方要深化友好交流,為中朝友誼鞏固發展打牢根基。中方願同朝方繼續落實好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方案,開展教育、衛生、體育、媒體、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弘揚中朝傳統友誼,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金正恩說,我代表朝鮮黨、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總書記同志百忙之中在朝中建交70周年之際訪問朝鮮,是對朝鮮黨、政府和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政治支持,在朝中關系史上具有重大的曆史意義。今天平壤有25萬多民眾湧上街頭,熱烈歡迎總書記同志。在當前形勢下,總書記同志這次訪問有利於回顧朝中關系70年曆程,展望兩國關系的未來,同時可以向外界展示朝中牢不可破的傳統友誼。我完全同意總書記同志對朝中關系的精辟分析和展望規劃。世代傳承朝中友誼是朝鮮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我十分珍視同總書記同志結下的深厚友誼,高度重視同總書記同志達成的重要共識,願以總書記同志這次訪朝為契機,推動朝中雙方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各領域友好交往,把朝中關系不斷提升至新的高度。

  金正恩說,今年是朝中建交7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雙喜之年,朝方願同中方一道,舉行廣泛而熱烈的慶祝活動。當前,朝鮮黨和人民正全力貫徹落實新戰略路線,朝方願多學習中國經驗做法,積極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習近平積極評價朝方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半島無核化作出的努力。習近平指出,朝鮮半島形勢關乎地區和平穩定,過去一年半島問題重現對話解決的光明前景,贏得了國際社會認同和期待。國際社會普遍希望朝美談下去並談出成果。

  習近平強調,半島問題高度複雜敏感。我們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准確把握形勢走向,切實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中方支持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為解決問題積累和創造條件。中方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和配合,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金正恩介紹了對當前半島形勢的看法,表示過去一年多來,朝方為避免局勢緊張、管控半島局勢,采取了許多積極舉措,但沒有得到有關方的積極回應,這是朝方不願意看到的。朝方願保持耐心,同時希望有關方同朝方相向而行,探索符合各自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推動半島問題有關對話進程取得成果。朝方高度評價中方在半島問題解決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努力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取得新進展,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談。

  朝方參加會談的有: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崔龍海,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內閣總理、國務委員會委員金才龍,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國際部部長李洙墉,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外相李勇浩,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金秀吉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