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又拉黑華5家超算實體

2019-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21日以國家安全關切為由,將中科曙光和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等5家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止它們從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相關決定於6月24日生效。這是繼將華為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後,美國對中國企業採取的又一起單邊制裁行動。據悉,此次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中國企業,主要業務與開發超級計算機有關。
 
  「超算禁令」宣布後,美國半導體類股票下挫,AMD收跌3.03%。
 
  意圖切斷中國企業供應鏈
 
  有分析指出,這意味着對於上述企業,美國《出口管理條例》(EAR)目錄下所有的商品、軟件和技術的出口、再出口和轉運等都將需要授權,且授權審核將依據拒絕推定,即若無極有說服力的理由,授權申請都不會被批准。EAR下屬物品廣泛,分為核原料、化合物、電子器件、通信設備、激光與傳感器等10個大類。在全球分工下,難有企業能對抗嚴格執行的美國出口管制。
 
  「曙光」、「神威」以及「天河」,曾被《中國日報》譽為國產超算「三巨頭」,本次美方禁令針對其中兩家,對此《華爾街日報》聲稱,這是美國對中國超算產業「範圍最廣」的一擊。中美近年來在超算方面的競爭十分激烈,在近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上,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分列第三、四名,總體上榜的超級計算機數量達219台,居全球第一;美國超級計算機「Summit」排在榜首,但總體上榜的超級計算機數量只有116台。可以看出,在推動產業發展、催生一系列高端技術的超級計算機領域,中美競爭態勢日趨明顯。在此背景下,美國以所謂安全關切為由,將5家從事超算業務的中國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正如其遏制華為5G技術一樣,目的是切斷中國企業的供應鏈,從而削弱中國科技與經濟發展實力。
 
  極限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對此,央廣國際銳評指出,一周後,中美兩國元首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美方此時推出此舉,也有進一步施壓中國、獲取經貿磋商更多籌碼的意圖。從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發表「至今想不出比關稅更好辦法」的言論,到把多家中國科技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美方一系列動作沒有表現出想真正解決問題的意願,違背了中美元首去年底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共識,也不符合兩國元首近日通話精神,對中美企業的利益都會造成損害。
 
  無論是想打壓中國科技和經濟長遠發展,還是想在經貿磋商中施壓中方,美方的意圖都不會實現。
 
  一方面,中國目前擁有超過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研發投入位居全球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均居世界之首,再加上全球產業鏈已經形成深度互嵌格局,美國搞科技霸權主義,根本阻擋不了中國創新發展的步伐。
 
  另一方面,中國對經貿磋商的態度是堅定的,一以貫之的,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關鍵是要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美方應該公平地對待中國企業,不要試圖用圍追堵截的方式進行不公平競爭。如果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遭到損害,中方將根據「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那些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的外國實體採取措施。
 
  評論稱,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被歷史與現實一再證明的道理。中美元首即將在大阪再次舉行會晤,在這個舉世關注的關鍵時刻,中美雙方經貿團隊都應按照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共識以及近日通話精神,表現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多做有益的事情。美方應該尊重中美企業開展高技術貿易與合作的意願,維護雙方企業的合法權益,不是反其道而行之。搞極限施壓,對中方任何時候都不管用,只會適得其反。
 
  華為訴美商務部非法扣押設備
 
  【又訊】綜合外媒報道,華為美東時間21日向華盛頓聯邦法院起訴美國商務部,質疑其在從美國返回中國途中被扣押的電信設備是否在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的範圍內。
 
  在訴訟文件中,華為稱在2017年7月,該公司曾將一套包括伺服器和以太網交換機在內的電信設備發往位於加利福尼亞的測試實驗室,並計劃在測試完成後送回中國。但該設備隨後在阿拉斯加被美國當局扣押。華為強調,這套設備原本就是在美國以外製造的,並且是被發往自己的製造國,因此不在管制類別裏,也不需要許可證。華為稱,他們提供了必要的文件與信息,而根據這些信息,該設備在裝運時並不需要獲得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的許可。
 
  華為被告知此類糾紛通常會在45天內得到解決。但據該公司所知,這套設備至今仍在阿拉斯加的倉庫裏。而阿拉斯加的邊境官僚機構一直既沒有將其放行,也沒有作出其是否需要許可證的決定。
 
  華為並不尋求經濟補償,而是希望法院強制美國商務部作出決定,要麼認定被扣設備屬於管制範圍,要麼將其放行送回中國。華為的律師表示,要求法官查明特朗普當局在被扣設備上存在的「非法扣押」或「無故拖延行政程序」行為。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