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造就茶飲獨角獸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有市場傳聞茶飲界一哥喜茶完成由騰訊(700)、紅杉資本參投的新一輪融資,且估值高達80億元(人民幣,下同),超越奈雪之茶成為內地茶飲界估值最高的品牌。

  對此,喜茶公關總監肖淑琴表示,目前未收到公司融資的通知,而關於80億元的估值,也無確切消息。事實上,當星巴克花了20年達成的展店速度,內地著名的網紅咖啡店瑞幸咖啡2年就達到了,並已成功上市,市場對喜茶的期望,也不是沒有理由的。

  喜茶成功塑造形象

  喜茶的發展策略非常明確 ,就是要做茶飲界的星巴克。喜茶非常努力地通過營銷將自己塑造成為一個高品質、高享受的小資生活情趣形象。這樣的形象正正讓喜茶廣受80後、90後消費群的關注,不少年輕人拿到喜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卡拍照發朋友圈,以此塑造自己的小資生活形象,喜茶也就因此走紅。

  事實上,除了手機打卡外,科技對茶飲企業還帶來很多正面影響,喜茶CTO陳霈霖便列舉了幾組數據來闡釋科技帶來的深刻變革:現在喜茶有50%的訂單源於手機下單;線上數據顯示,10個月之內喜茶的會員數量從0積累至1000萬;從銷量結果看,目前喜茶的複購率已經超過了3倍增長。

  當然,科技還可有更多的可能性。最近,喜茶主體公司深圳美西西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投資成立一所100%控股的子科技公司,註冊資本為100萬元,公司的經營範圍包括計算機軟硬件技術開發、技術服務、玩具設計及開發、動漫設計等,如喜茶能有效整合從獲客到產業鏈條,將會非常令人值得期待。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