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基因女王 Clara:未來基因將成我們的名片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

符祥欣经历过沙士潮,发觉原来病毒可以基因突变,使她对基因研究产生热情。 记者 蔡启文摄

  「未來我哋基因會成為我哋名片嘅一部分,基因突變、遺傳病都會納入我哋信息中,咁可以幫到好多人節省醫療開支,我估幾十年後世界就係咁樣嘅。」基因遺傳諮詢師符祥欣(Clara)如是說。香港商報記者 範曉昱

  現今基因這個概念已不像幾年前那麼高深莫測,它開始頻繁出現在食品、健康、遺傳等多個領域中,亦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自身的基因狀況。Clara希望幫助更多人了解自身基因狀況,更好地進行健康管理。

  預防和提早發現疾病

  「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屋企有小朋友患腦抽筋,想知道小朋友兄弟姊妹會唔會有遺傳,就可以帶小朋友去做基因檢測。如果存在基因突變的可能性,可以喺小朋友未病發之前做及時監測同預防工作。」Clara說。

  Clara介紹說,其實基因檢測的應用範疇很廣,除了可以做到預防性、診斷性,亦對疾病的後續治療有很大幫助。她舉例,假如家族裏有多於一位親友患有癌症,市民可以針對相關的基因進行檢測,然後每一年都做針對性體檢,例如進行造影等,做到提前預防。

  在診斷性的層麵,Clara表示,有些患者已經患有癌症,醫生可以把病變的組織抽取出來,檢測癌細胞有什麼基因突變,隨後針對突變的癌細胞進行標靶治療,使治療效率更高。

  沙士潮養育使命感

  2003年2月香港爆發沙士潮時,Clara正讀中六,「陣時都幾震撼,發覺原來病毒可以基因突變,然後無法控製,令到好多人冇命,所以我選擇到香港大學讀生物工程,覺得好有使命感。」3年的學士課程結束後,她覺得僅僅掌握理論知識還不夠,希望可以繼續做項目進一步研究病毒,「好彩港大病毒研究方向碩士課程錄取我,讀書期間我主要研究病毒基因洗牌,諗住可以發現多病毒變化形態,令到我有預防可能性。」

  畢業後,Clara選擇到與專業較為相關的藥廠工作,幾年後一家獵頭公司找到她,希望她幫助一家新加坡基因檢測公司在港設立分公司。她覺得很有興趣,「我真係好鍾意基因果」,於是開始在基因檢測行業的探索。

  在工作中,Clara稱,漸漸發現香港市場上並沒有形成基因檢測的營銷環境,也沒有對市民基因知識的普及教育,基因檢測公司的顧問,大多隻推銷產品。

  連接檢測公司、醫生與病人

  「依家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基因檢測公司,但市民、醫生都未必知道每一間公司分別,佢需要有基因專業知識人話畀佢聽,不同公司產品、技術有咩分別,會畀病人帶咩影響。」這些需求啟發Clara想到開設一家基因顧問公司,來彌補醫生、基因檢測產品公司以及市民之間的溝通空白,並作為他們的橋樑。

  剛剛創業的過程似乎不太順利,Clara先找到一家有相關服務的診所,詢問是否需要一個較為專業的顧問,篩選更適合的基因測試,剛開始很多診所都拒絕了。她說:「一係因為香港暫時冇認證遺傳諮詢師機製,另外,佢都覺得無端端畀錢冇必要,不如搵基因產品公司內部人傾。」

  直到有一家診所的醫生覺得有這個需求,說他需要Clara的幫助,才為她打開市場機會。隨後,越來越多基因測試公司和診所,開始有這樣的需求。

  如今,基因顧問角色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Clara更會給醫院及診所做遺傳諮詢的知識培訓。身邊的人亦開始從她口中了解到基因知識以及基因檢測的重要性,已成為朋友圈中的「基因女王」。

  Clara希望大家可以逐漸消除對遺傳諮詢顧問的誤解,「其實遺傳諮詢師就好似營養師、心理諮詢師,可以畀大家建議同輔導,亦都希望大家藉此機會多了解基因知識,熟悉自己健康狀況。」

  目前Clara更有北上上海創業的打算。她表示,內地人對於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比港人更願意投花時間及金錢,所以內地的基因檢測市場非常大。因為香港醫生的專業度在內地受廣泛認可,香港的個人化體檢很成熟,對病人私隱的保護也很好,所以她希望能夠再次成為兩地的橋樑,為更多人科普基因知識,提供專業基因顧問服務。

  【健康生活】當基因成為商機

  如今內地及香港市場都出現越來越多的「網購基因測試產品」,基因報告結果的花樣不少,在報告中可以了解到「祖源」、「遺傳特質」、「皮膚管理」、「運動健身」等等信息,還有「飲酒」、「性格導向」等趣味性基因結果。但究竟這些測試的準確度有多高呢?

  較為受歡迎的品牌包括「23魔方」、「Helix」、「wegene微基因」等等。記者了解到,幾款產品價格由99元到499元人民幣不等。用戶網購後,會收到一個唾液採集器及編號,按照規定採集唾液後,再回寄給基因檢測公司,之後就可以通過其app查看結果。

  網上基因產品大多檢測偏向性

  很多公司都說準確度為99.9%,但其實所採用的技術先進程度有差異,運用什麼技術我們不得而知,準確度也就無法衡量。Clara指出,大多類似的基因產品測試的是受眾的基因偏向性,也就是易感性基因。

  Clara又稱,一個基因是由多個字母係統寫成的文本,一些基因檢測會檢測全部字母有無多或者少,有無突變;有的公司可能隻檢測其中的3個,之後告訴你偏向性高還是低。不過,她強調,醫學應該用的是整個基因去評估,檢測出是否有突變、是否有致病性。

  網購基因產品的娛樂性較強,如果要做癌症或遺傳病的基因檢測,還是要到專業的機構進行。但Clara認為,這些產品受到市民的歡迎也是一個好的現象,可以為市民普及基因知識,提高受眾對基因認識的興趣。不過,基因產品公司亦同時有責任將測試的技術及樣本量等信息告知受眾,以及做好配套服務。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