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評論】人民幣強勢 破7預言再破滅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4日,美元指數持續走弱,逼近95關口,維持在96.15水平。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延續相對強勢,報6.8503,下調31個基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8472,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8750。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波動空間有所放大,到上半年快結束的時候,仍然保持129個基點或0.188%的升幅。
 
  破7預言再度破滅
 
  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先升後貶,與7整數關口近在咫尺。所以,上半年市場反覆炒作的話題仍然是人民幣會不會破7。但是,臨近上半年快結束的時候,人民幣匯率卻反覆企硬,破7預期再度落空。總體上看,上半年人民幣匯率波動空間有所放大,但是,仍然不改總體穩定的基本態勢。
 
  下周一就將進入下半年,人民幣匯率下半年仍然有望延續相對強勢。
 
  一是美元領漲勢頭減弱。上半年美元反覆呈現強勢,最高突破98,逼近99,而到上半年快結束的時候,又回軟逼近95關口,24日維持在96.15的水平。導致美元指數回軟的最大因素,是美聯儲不僅叫停2015年12月到2018年12月的加息周期,更態度轉向鴿派,釋放出年內降息的信號。美聯儲在 6 月的政策會議後暗示降息的可能性,部分市場人士預測,聯儲未來一年內可能降息4次,最主要的原因是低通脹。美國通脹率正以令人們驚訝的方式持續下降,市場告訴他們可以降低利率。如果美聯儲一旦開啟降息周期,美元領漲的勢頭就有可能轉化為領跌的勢頭,這自然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因為中國央行很有可能不會跟進降息。

  關鍵在於基本面穩定
 
  而兌世界主流貨幣方面,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亞、俄羅斯、印度等15個國家的央行進入降息周期,印度連續三次降息,澳大利亞央行很快會有今年第二次降息。下半年如果美國加入降息行列,歐洲央行也有可能跟進。如果中國央行不跟進降息,人民幣匯率走強的概率就會很高。
 
  下半年,人民幣不可能出現大幅度的持續貶值。目前,中國經濟增速雖然在放緩,但基本面良好,有很強韌性;國際收支狀況雖然受到了壓力,目前為止依然是順差的,出現大幅度逆差的可能性也非常小。總體來看,宏觀經濟運行還是能夠基本保持平穩態勢,因此不必擔憂出現人民幣大幅度貶值的狀況。所謂守住某一個數值關口大可不必,這是較為典型的固定匯率制度的理念,與中國匯率制度改革總體方向不相吻合。下半年歐洲可能會在歐美經濟力量的對比中勝出,使美元指數下跌。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望回穩,甚至升值。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