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措放權浦東新區開放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昨日舉行發布會,解讀上海最新出臺的《關於支持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實現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若干意見》提出的全方位支持浦東新區20條支持舉措每條的含金量都很高。

  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

  明年,上海浦東新區將迎來開發開放30周年。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在發布會上表示,浦東開發開放是上海全市的大事,要凝聚起支持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強大合力。

  去年,浦東GDP跨過萬億大關。《若干意見》提出的目標是,經過7年左右努力,浦東新區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相當於7年時間再造一個新浦東。底氣何來?《若干意見》提出要賦予浦東新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支持浦東新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平,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並介紹了六大「硬核」產業的進展。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王振解讀時稱,「此前上海對浦東新區確實存在市權下放不夠的問題,新區很多事項還是必須報市級各部門審批或者新區並沒有相應的自主決定事權。這一次為支持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下放市權,擴大浦東的改革發展自主權,為浦東鬆綁。」

  強化科技創新前瞻布局

  一是當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尖兵。支持浦東新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平,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共5條:依法賦予浦東新區市級經濟管理權限;深化市場準入管理制度改革;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深化政府綜合監管創新;深化產業用地制度改革。

  二是打造全方位開放的前沿窗口。積極探索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拓展,加大開放型經濟風險壓力測試力度,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共4條:深化重點領域開放先行先試;提升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聯通全球的大平臺;更好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

  三是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核心承載區。強化科技創新前瞻布局和融通發展,完善技術創新體系和科技服務體系,參與全球協同創新,打造集聚全球創新資源的「強磁場」、不斷推出創新成果的「原產地」、促進成果高效轉化的「首選區」。共3條:加快提升科技創新策源能力;構建更具吸引力的創新生態;打造更具競爭力的人才綜合服務環境。

  四是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新高地。堅持把高質量發展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着力提高經濟密度,打造一批戰略領先的現代產業集群和充滿生機的創新企業集群,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共2條: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提升高端服務業全球競爭力。

  五是建設高品質的現代化城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力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增強城市吸引力。共3條:構建國際一流的樞紐型、網絡化綜合交通體系;加快實現更高水平的城鄉發展一體化;建設更加完善的「城市大腦」體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