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到瘋狂量寬的那些年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

 

  G20峰會即將召開,風雲變色,儘管美國減息,都不是回到2008年的量寬年代,投資市場不可預期過高。預計下半年,內地政策將更重穩增長,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圍繞穩增長出發。

  政策環境須多加留意

  在股市上,筆者估計下半年主要風險集中在經濟政策環境,表現難以與年初相比。在這種情緒下,投資者會採取逢高止賺的風險管理策略,邊投邊撤的投資部署,股票雖可能將迎來反彈機會,但趨勢性牛市難以出現。

  國家經濟下半年需要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的目標,國家必須力穩增長。估計在7月中旬,即6月經濟數據公布之際,一系列穩增長政策將會出台。

  環球貨幣政策趨寬

  聯儲局公布6月份利率會議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2.25%至2.5%不變。聯儲局雖尚未減息,但對未來利率的態度更為鴿派。隨今年環球經濟同步走弱,多個經濟體已經開始減進程,環球流動性拐點已經到來,即將迎來新一輪的貨幣寬鬆刺激。

  綜觀環球局勢,美國今年的通脹水平持續低位。不過,投資者不能忽視美國的關稅政策,若美國堅持加徵對華後續3000億美元關稅清單,將推升美國通脹,並限制聯儲局的減息空間。

  減息預期導致美元指數走低,刺激人民幣匯率。故此,人民幣匯率將維持穩定,不會破「7」。雖然人民幣貶值有助於刺激出口、對沖局部關稅壓力,但大幅貶值將造成市場恐慌、引發人民幣恐慌性拋售,弊大於利。內地經濟雖下滑,但基本面並無崩潰,人民幣難以崩潰式貶值。

  支持中小企融資

  參考內地近期經濟數據,因內房行業吸金效應仍強,消費、製造業則相對疲軟,一刀切減息或會觸發新一輪資產泡沫。故此,內地貨幣政策將更注重結構性扶持,加強對中小企業的融資支持是政策的方向。G20峰會對環球利率政策有重大影響,若中美談判進展不順,估計聯儲局在7月份將馬上減息;若順利,利率需要考慮後續經濟數據。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