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息預期坐實 習特會左右後市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四美國聯儲局完成議息,宣布以9票對1票決定維持利率不變, 聯邦基金利率目標保持在2.25至2.5厘,符合市場預期。當中議息聲明刪除了從年初至今一直使用的「保持耐心」措詞,並改為使用「密切關注」未來經濟前景及風險因素,若有需要便可採取適當行動支持經濟發展,與早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出低通脹只會是短期性的說法大相徑庭。市場關注下次會議會否真正進入減息周期,以及會否一下子減息半厘。

  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美國7月減息機會由逾70%升至100%,市場對7月減息的看法已無懸念。受消息帶動,美匯指數隨即回落超過1%,周五跌至三個月低位。美匯回軟間接令人民幣匯價貶值壓力大減,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由日前約6.94升至6.84,變相令中國央行增加放水支持經濟及穩定民間債務的空間。

  黃金有望上試高位

  另一邊廂,上周美股累計道指上漲2.4%、標普升2.2%、納指升3%,全線連續第三周造好,短期因素受惠市場憧憬本周G20峰會上,中美貿易談判能有好消息。兩國近日放話確認G20將會進行「習特會」。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期望與財長鉧欽在「習特會」前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會談,相關消息或會透露出「習特會」的端倪。

  美方態度如何?市場引頸以待的同時,上周五美國商務部突然以國家安全為由,把五家涉及超級計算機發展的中國實體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輸出技術及配件。是次美國旨在封殺中國超級電腦生產過程所需的晶片,以打擊其雲計算的發展。回顧一下,自今年5月中美雙方談判破裂後,中方發表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表明底線,而美方現在仍以國家安全為由不斷封殺中方科技企業,可見美國步步進逼,貿易戰一事越來越複雜,筆者認為投資者不宜有過高期望。誠然,特朗普面對11月競選連任的壓力,加上貿易戰關稅下美方企業在華失去優勢,美國貨品運往中國的關稅率從去年初的8%飆升至本月的20.7%,其他外國貨品輸往中國的關稅則由8%降至6.7%,使美國企業成本大增,相比其他國家的產品,競爭力下降。特朗普為了連任不可能放任美國經濟陷入危機,故此行態度未必會十分強硬,預料最佳結果可能是維持5月10日談判破裂前的狀態,即取消對2000億(美元,下同)中國貨加徵至25%關稅率,並暫停對3000億元貨品的加徵關稅行動,直至雙方談判有進展。

  聯儲局減息預期以及偏軟的美元帶動金價上漲,升穿每盎司1400元,為六年首見。觀乎環球市場風險因素還多,央行又增持黃金抗衡美元氾濫,黃金進一步上試高位指日可待。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一度高見97.76後迅速調頭回落,更跌破96.00水平,最低見95.90,主因周中聯儲局議息後雖然維持利率不變,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聲明中「放鴿」示意必要時會減息,令市場充分預期聯儲局7月將會減息,加上G20峰會在即,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面,市場憧憬雙方於貿易問題上取得新進展,重啟雙方會談,令資金流回其他主要貨幣,美元受影響而下跌,現時美匯指數下方支持為95.80及95.20水平,至於上方阻力為96.80及97.20水平,本周預期美匯指數將在95.20至97.00水平上落。正如上文所述,黃金因聯儲局減息預期升溫及美伊關係緊張而受惠,並企穩於每盎司1400元以上水平,預期後市將在新區間1380至1480元上落,未進場的則宜候低吸納。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