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院開張大吉 為港培育金融領袖人才

2019-06-27
来源:香港商报

 

  由金管局牽頭成立的金融學院昨在港成立,財政司司長兼金融學院榮譽院長陳茂波(右四)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兼金融學院董事會主席陳德霖(左四)等嘉賓出席成立典禮暨院士頒授儀式。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金融科技浪潮下,金融業領袖也需要時刻「進修」。昨日,由金管局牽頭成立的金融學院正式成立。當天成立典禮後,隨即舉行了學院首次院士頒授儀式,向10位對香港作出卓越貢獻的金融界傑出領袖頒授院士榮銜,他們將為金融學院提供建議及支持學院舉辦活動。財政司司長兼金融學院榮譽院長陳茂波表示,金融學院將與其他金融措施巧妙配合、互相補足,能有效鞏固香港金融業實力,為經濟創造優勢,提升經濟競爭力,促進香港未來發展。

  兩大使命:培育人才+推動研究

  在金融學院成立典禮暨院士頒授儀式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致辭稱,一個金融中心能夠在眾多競爭對手之中脫穎而出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取決於其綜合競爭力,當中「軟實力」是重點,而金融服務業從業員的質素和專業水平更是「軟實力」的關鍵。

  據悉,新成立的金融學院肩負兩大使命︰一是培育金融領袖人才,二是推動理論與應用相結合的貨幣金融研究。學院並非一般理解的「學校」,也不是針對普羅大眾提供專業或職業培訓,而是面向金融領袖人才,其使命是成為一個培育金融領袖人才的匯聚點,以及推動貨幣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在金融領袖發展方面,陳德霖稱,為積極培育香港金融領袖,金融學院會邀請金融機構、監管機構、專業服務及學術界等領域的高級管理層和優秀人才,成為會員。所有金融學院的會員會獲邀參與研討會、工作坊和小組討論,與學院的國際顧問團、院士及其他頂尖金融領袖互動交流。

  他還指,雖然金融學院不會如各大專院校和專業組織包括香港銀行學會、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財資市場公會提供技術性或專業性的培訓課程,但各機構目標一致,都以提升香港整體軟實力為目標。學院會與這些夥伴緊密合作,以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

  在金融研究工作方面,陳德霖指出,於20年前成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一直負責貨幣和金融相關的研究工作。研究中心現已成為金融學院轄下的主要組成部分,工作範疇將會擴展至包括應用金融研究和前沿議題研究。研究中心除現有董事會及金融研究顧問委員會外,亦已成立一個新的應用研究顧問委員會,專責帶領金融學院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工作。

  會員需與本港金融聯繫密切

  原定昨日到港主持典禮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因故未出席,典禮上播放了她的一段發言短片。

  拉加德表示,透過培育革新及大局思維,金融學院將有助令香港的金融系統變得更大更強,為香港及亞太區內可持續及共融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金融學院會以邀請形式招收會員,並按會員事務委員會的建議發出入會邀請。為培育金融領袖,金融學院會邀請金融機構、監管機構、專業服務及學術界等領域的高級管理層和優秀人才成為會員,制訂及推行領袖發展計劃。

  身兼金融學院副主席的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指出,將於第三季分批向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層「第一二梯隊」人士發出入會邀請,成為金融學院會員,預期首批會員人數少於100人,初步預計會員總人數約200人。他還稱,獲邀的會員需以香港為基地或與香港金融業有密切聯繫。金融學院會舉辦研討會、工作坊和小組討論,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金融領袖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其真知灼見,並與會員相互交流。

  據了解,目前16位海外金融領袖已確認會擔任活動主講嘉賓,其他邀請工作仍在進行,正籌備的活動課題涉及人工智能、機器學習、金融市場的智能合約,以及參觀深圳科技巨擘總部等。

  為提升金融專業人才質素,去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研究設立金融學院,並由金管局牽頭成立專家小組進行可行性研究。去年7月,金管局正式向陳茂波建議成立金融學院,建議同時獲得其他金融監管機構及香港金融發展局的支持。

  【業界反應】為港培育金融領袖人才

  金融學院昨正式成立,成立典禮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共同主持。金融學院將會向金融業高層招攬會員,學院不提供專業或職業培訓,而是旨在透過舉辦研討會等,為本港培育金融領袖人才,以及擴闊會員的國際及跨界別視野。銀行業公會、中銀香港及汇豐銀行均對成立金融學院表示支持。

  金融業轉變速度前所未有

  銀行公會表示,歡迎金管局成立香港金融學院,領導和促進香港金融業人才和貨幣研究的發展。金融業在過去10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轉變,而在金融科技發展、監管框架變革和消費者期望日趨提升下,轉變的速度只會有增無減。因此,以最新金融知識裝備自己對銀行從業員,尤其是行業領袖來說非常重要。銀行公會相信學院的成立將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陳茂波(右)與金融管理局總裁兼金融學院主席陳德霖主持金融學院成立典禮。香港政府新闻网

  中銀香港總裁高迎欣強調,香港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要在激烈的競爭中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取決於能否持續擴大金融人才庫,提升軟實力。該行相信,成立金融學院將有助於香港培育一流金融人才,拓寬金融業人才的國際及跨界別視野,促進金融業及學術界在應用金融研究等方面的跨界別合作,形成更完善的金融人才培育和智庫研究體系,填補香港目前在金融業領袖人才培育方面的不足,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和領導地位。

  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說:「要維持香港經濟長遠健康發展,以及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關鍵在於培育人才。香港金融學院在協助行業發展未來技能、應對可持續發展等挑戰方面,擔當重要角色,讓本港的金融人才利用創新科技,以及跨地域、跨行業協作,創造經濟增長新動力。今天,我很榮幸獲頒授香港金融學院的院士銜。滙豐作為全球領先金融機構,一直致力培訓員工的實力,為香港多元化的人才庫作出貢獻,我們感到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