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记】陰霾開始消散 前景露出曙光

2019-06-27
来源:香港商报

 

  我們之前的文章多次說過,今年的幾個主要風險是:中美貿易戰加劇的風險,美國經濟下行導致美股可能大跌的風險,中東會否爆發戰爭的風險;現在可以再加一個,就是香港的政經局勢能否保持穩定的風險。

  我們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在G20峰會會晤,可能令到中美貿易戰升溫的風險大幅下降,也連帶降低了其他主要風險,港股前景開始清晰。

  中美貿易協定不會立即達成

  中美最高領導人於本周G20峰會會晤,可以大致肯定的是,不會立即達成中美貿易協定,原因很簡單,因為雙方分歧仍大,且貿易協定條款複雜,不可能透過幾個小時討論解決問題;但也不會見面大吵一架或者各說各話,然後掀桌子走人,因為那樣的話,就算特朗普願意,恐怕中國領導人也不願意參加這樣的會。既不能達成協議,又不至於一拍兩散,唯一的可能是雙方領袖將會達成一個在某些大家同意原則上,雙方團隊繼續談判的共識,然後恢復談判。

  在本次領袖峰會前的雙方通話後,白宮發布了聲明,裏面有一些對談判有利的好兆頭:「特朗普今晨與中國領導人電話交談。兩位領導人討論了通過一個公平及互惠的經濟關係,為美國的農場場主、工人及商家建立公平經營環境的重要性。這包括解決與中國貿易的結構性壁壘,以及實現可以執行並核實的有意義的改革。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區域安全問題。兩位領導人期待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再次會晤。」

  這個聲明裏的重點是美國首次談到「公平及互惠」,這是中國的一貫要求而美國過去所不願意接受的,白宮聲明裏這個資訊的出現,說明了美國立場向中國方向的轉變,使得談判最大的障礙有可能消除。

  當然,雖然看上去中美雙方的立場開始接近,但中美恢復談判會否導致美國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推遲,對美國、中國內地及香港股市都有重大影響。

  如果中美恢復談判,美國推遲對餘下中國商品的徵稅,那麼有較大的概率中美貿易戰將雨過天晴,逐步好轉。因為特朗普明年要競選連任,時間越往後,他將越無法承受經濟和股市的衝擊,所以,理論上只要現在不加稅,拖幾個月後再加的可能性就基本不大了。屆時,迫於競選的壓力(根據民調,特朗普現在的支持落後,情況並不樂觀),特朗普很可能選擇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哪怕是一個不完整的協議,以支援經濟、協助競選。

  但是,中美恢復談判,美國會否對餘下的中國商品推遲徵稅卻又不是那麼確定,雖然特朗普的口風已經向中國立場靠攏,但其手下的幾員大將,譬如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商務部長羅斯等,口風依然偏向強硬,未見跟隨特朗普立場轉變。

  如果美國對中國餘下的3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現在正在放緩的美國經濟必然遭受更大衝擊,美國股市在經濟放緩和加稅的雙重衝擊下,大幅調整的風險較大,而且餘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很多無法替代(美國很多企業在加稅前的聽證會上明確反對加稅,並威脅說只要加稅就必定漲價),加稅會導致大量的商品漲價,讓美國消費者承擔關稅成本,而股市大調整和商品漲價肯定會打擊特朗普總統疲弱的支持率,應該是他不願見到的。

  港股前景有望轉趨樂觀

  所以,按正常情況估計,特朗普有較大的機會推遲對餘下中國商品的加稅,以避免支持率遭受進一步打擊;但也不排除有較小的機會,美國仍然會在中美領袖峰會後加徵中國商品關稅。如果推遲加稅,則中美貿易戰的風險和美股大調整的風險都將大幅下降,港股前景轉趨明朗;如果不推遲對餘下中國商品加稅,則美國股市、內地及香港股市有較大機會再經歷一輪較大的壓力,調整之後,港股前景將趨向樂觀。

  6月20日,伊朗擊落美國無人偵察機,特朗普總統披露說,美國本打算報復,不過他考慮到伊朗的人員傷亡,所以在發起軍事打擊前10分鐘叫停了行動。不管美國叫停打擊伊朗是出於何種理由,這個叫停可能都意味中東發生戰爭風險的下降。

  今年的幾個較大風險,目前唯一還有一些不確定的,主要是美國會否在月底中美領袖峰會後加徵中國餘下商品的關稅,暫時看,雖然這個可能性似乎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另一方面,美聯儲在各方面壓力下,有可能在7月開啟減息周期,減息對支持美國經濟,推動環球股市向好都有正面影響。因此,綜合各方面因素,港股今年的高風險期可能已經基本過去,未來股市前景轉趨樂觀。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