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兵咸:負面因素令市道疲弱 今年港零售料跌5%

2019-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鄭煥然(左)表示,雖然旅客人數未見大幅下滑,但連續幾個月的跌勢並非一個好現象,預料此跌勢將維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羅兵咸永道昨發表報告,罕有預測今年零售銷售將按年下降5%,料全年只得4600億元銷售額。該行認為本港受累於多個負面因素,包括貿易談判爭持不下、旅客人數及消費下降、外圍市況不穩,以至本港欠缺新景點等,都使零售市道趨於疲弱。
 
  羅兵咸永道消費市場行業亞太區及中國/香港主管合夥人鄭煥然表示,貿易戰持續多時,談判亦未見完成迹象,加上受人民幣走勢波動等因素影響,拖累消費情緒及實際消費額。因此,該行擴大今年零售數字的預測跌幅,由原本的3%擴至5%,銷售總額料由去年的4850億元,降至今年的4600億元。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及羅兵咸永道
 
  旅客人數從年初高位回落
 
  導致零售數字下跌的原因離不開旅客人數的變化。據統計,訪港內地旅客人數於今年1月份達到5500萬人次的高位,較去年高位5100萬推高15%;惟2月開始即從高位回落,並連續3個月下跌。鄭煥然表示,雖然旅客人數未見大幅下滑,但連續幾個月的跌勢並非一個好現象,預料此跌勢將維持。
 
  同時,即使內地旅客人數於年初處高位,但實際情況卻是「旺丁不旺財」,今年首4個月的零售銷售數字錄166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690億元減少2%。而由於本港缺乏新景點吸引旅客,山頂纜車因翻新而停駛,該行預測旅客人數在今年餘下時間將持續下跌。
 
  談及貿易戰,鄭煥然認為最棘手的是中美兩國「未傾好」,若談判有明確趨向的結果,不論該結果利好中國還是美國,對市場的影響都僅限短期之內。
 
  奢侈品商店續向邊境遷移
 
  至於受影響行業方面,預計電子產品及奢侈品銷售進一步萎縮,而保健及美容產品基於是大眾消費品,相對所受影響較微,料全年可錄得溫和增長。影響較大的高端奢侈品包括黃金、珠寶及鐘表等,尤其近期黃金價格升勢急速,對消費者購買力造成一定衝擊,加上貿易戰因素,或導致黃金買賣量下降。
 
  不過,鄭煥然相信有關店舖會就市況作適當應對。事實上,自2014年開始,鐘表等店舖已逐步由市區遷移到新界或邊境地區,以抵銷生意額下跌的影響。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