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發布創新和知識產權白皮書

2019-06-27
来源:网易科技
  6月27日消息,華為今天發布了創新和知識產權白皮書,并呼吁勿將知識產權問題政治化。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在深圳總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知識產權是創新的基礎,將知識產權問題政治化會威脅全球技術的進步。
 
  宋柳平表示,“如果知識產權淪為政客的工具,將傷害人們對專利保護制度的信心。如果某些政府選擇性剝奪一些公司的知識產權,將會摧毀全球創新的根基。”
 
  這份白皮書名為《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是創新的必由之路》,詳細介紹了華為公司在創新與知識產權保護上實踐與貢獻。
 
  白皮書提到,華為每年在科研投入上很大,堅持將每年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發。2018年,華為研發費用達1000多億人民幣,接近年度收入的15%。華為現在有700多個數學家、800多個物理學家、120多個化學家,有15000人左右從事基礎研究,他們是把金錢變成知識。這方面的經費大約在30-50億美元。與之相承的,華為還有6萬多產品研發人員,他們把知識變成商品,從而再換回金錢來。
 
  白皮書指出,創新和知識產權保護是華為在過去30多年成功的基礎。截至2018年底,華為累計獲得授權專利87805項,其中有11,152項是美國專利。自2015年以來,華為獲得的知識產權收入累計超過14億美元。
 
 
 
 
  除了自身專利外,華為累計對外支付超過60億美元專利費用于合法使用其他公司的專利,其中近80%支付給美國公司。
 
  宋柳平表示,知識產權是受到法律保護的私有財產,華為主張通過法律程序來解決知識產權糾紛。在華為過去30多年的經營和發展歷程中,沒有一起案件被法庭認定存在惡意竊取知識產權的行為,華為也沒有因此被法庭判決承擔賠償責任。
 
  眾多華為技術創新成果已融入至3G、4G和5G公開標準中,這表明華為對于知識產權采取合作、尊重的態度。宋柳平指出,即使有些國家的客戶沒有直接購買我們的產品,他們事實上也在使用這些核心專利,分享華為的技術貢獻。
 
  此外白皮書提到,2009年,華為投入6億美元啟動5G技術和標準的研究;2016年 后,又追加投資14億美元,用于加快端到端5G商用產品的研發。至此,華為已率先投資20億美元進行5G研發。超過了美國和歐洲主要設備供應商5G研發的投資總和。
 
  宋柳平還表達了華為在專利使用上的立場。他表示,華為不會將其專利組合“武器化”,而將采取開放合作的態度,按照公平合理無歧視原則(FRAND),與各廠商和運營商進行專利許可和授權的討論。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