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領導人會晤影響全球經濟 市場聚焦利率走勢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美領導人終於落實周六早上會面,今次的重點不單是中美貿易問題,而是影響全球經濟未來的走勢。彭博預期若中美談判破裂,全球將損失1.2萬億美元,國民生產總值(GDP)將降至比金融海嘯時更低,環球經濟進入衰退,而且因量寬的後遺癥,貨幣政策工具缺乏下,經濟走出衰退的時間,比歷史上任何一次都更長。這樣波動的市場「嚇走」了不少投資者,未來股市是否仍在這種忽冷忽熱的氣氛下波動?
 
  首先,回歸今天的情況,近月中美流出的信息和舉措皆比年初的明顯改善:由最初威嚇的手段到今天走近談判桌;從互不相讓的氣氛至明顯好轉。因此港股和美股已由低位反彈了約6%和8%,正是反映改善關係但又沒有共識的水平。周六的會後聲明(如有),預料只是強調雙方有意達成共識或重啟官方會談,如沒有兩極的情況發生(極好:中美簽訂文件;極壞:會面取消),目前股市的水平將是短期的阻力,要突破或挑戰年內高位需要更大的刺激點,否則順勢調整的機會較大,但幅度預料是溫和的,畢竟氣氛改善下「總有得傾」。
 
  預料股市將調整
 
  反之,預料未來市場的焦點將落在7月31日美國聯儲局的利率會議,目前期貨仍預期100%減息,但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已多次表示,現在美國經濟仍然良好,未見有迫切性減息。可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毫不客氣地在傳媒中表示不滿鮑威爾,並有可能運用權力去削權。華爾街當然食髓知味,在孳息和利率期貨上向美聯儲施壓。如鮑威爾順應要求而在7月減息,往後料壓力將會更大,利率更低下未來的泡沫更大,甚至市場對美聯儲的獨立性存疑時,利率走勢取決人為而非經濟,屆時市場波動更大,更得不償失,因此筆者預期7月是維持利率不變,預期目前100%的減息機率料將下降,反映對過敏的反應降溫,股市亦將調整,黃金套利盤上升下亦將調整,早前因減息而走弱的美元料出現反彈,重上升軌底部約96.5水平,即匯市受壓,只有債市受影響較小,因減息預期仍在時,不論7月或9月減息,都有利債市走勢。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