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5月經濟數據解讀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3%,降幅收窄。業內分析,目前企業盈利或將繼續承壓,但隨著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環保限產政策調整,以及鼓勵民企政策的陸續出臺,工業利潤將趨於好轉。
 
  企業盈利或將繼續承壓
 
  具體數據顯示,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3790.2億元,同比下降2.3%,降幅比1-4月份收窄1.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指出,累計看,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比1-4月份收窄1.1個百分點。且數據顯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銷售增長加快,部分行業利潤好轉,費用增速放緩,利潤增速由負轉正。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不過,總體來看,企業效益狀況有所改善,人均產出效率有所提高,產成品存貨周轉有所加快,槓桿率繼續降低。
 
  對於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收窄的主因,華泰宏觀首席宏觀經濟分析師李超及其團隊認為,5月PPI環比有所回落,但需求相對穩健,尚有支撐,外部環境變化更多影響生產端。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是近期關注焦點,外部因素是影響國內政策的變量,考慮到三四季度可能出現的政策利好及庫存逐步探底回升,預計工業企業利潤累計增速將逐步修復至0上方。
 
  經濟並非觸底反彈
 
  5月當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增速由負轉正。此外,前5個月,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雖然不及國有控股企業,但增速明顯快於國有控股企業。
 
  對於5月工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的原因,分析稱,除了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以及費用增速回落等因素影響外,主要是受到電子行業、電氣機械行業和煤炭開採行業等主要行業利潤回暖的影響。
 
  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認為,1-5月工業企業利潤累計同比仍維持負增,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和今年經濟總體偏弱。儘管5月當月同比增速相比於4月回升4.8個百分點,但原因更多在於3月透支需求導致4月相對較弱,因此5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的回升僅僅是溫和修復,並非經濟觸底反彈的信號。
 
  上財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楊暢對記者表示,總的來看,5月工業企業利潤顯現短期修復,但持續性仍需觀察。企業利潤率仍明顯低於去年同期。短期應收賬款提升及產成品存貨去化,表明企業賒銷行為增多,企業流動性並未得到改善。非國企利潤修復,存在口徑調整的因素,尤其是外企利潤增速仍在負值區間,值得關注。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